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大型活動 > 最美孝心少年展播

孝心少年趙文龍主要事跡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24日 15: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原標題:

趙文龍生活照

 

趙文龍生活照

 

趙文龍生活照

趙文龍生活照

12歲,正是一個男孩貪玩兒好動、頑皮叛逆的年齡,可在趙文龍臉上,這些特質都沒有,很多時候他都在默默地沉思。不在校的大部分時間裏,他都陪著媽媽去醫院透析。雖然只有12歲,趙文龍幾乎會做所有家常菜。因為媽媽患有脊椎裂和尿毒症,這麼多年,他幾乎從未有過玩耍時間,最大的樂趣就是生日那天去趟八一公園;他是包鋼八中一名普通的初一學生,而他每天需要承擔的卻是一般學生父母雙倍的責任。

  來到位於少先路31號街坊的趙文龍家,家裏幾乎沒什麼電器,只有臥室裏擺放的一台老式冰箱,這是為了給李英存放藥品用的。李英正在整理醫院的收費單,與媽媽的大床相隔一張桌子的小床是趙文龍的,床頭整整齊齊碼著三十幾本書,雖然陳設簡單,家裏卻收拾得一塵不染。李英説,每天早上,即使時間緊張,龍龍也會收拾完家,給她做好早飯再走,他自己則在學校買早點吃。

雖然家庭負擔如此沉重,可趙文龍在同學和老師的眼中卻是天真、開朗、幽默的,只要學校有什麼開心事,龍龍也會第一時間告訴媽媽,母子倆總會開懷大笑。在這樣的説笑中,龍龍常常因為忘記了正在燒菜而把鍋燒糊。

 醫生告訴李英,她的病目前無法治愈,最基本的維繫就是一個星期三次透析,每次需要700元左右,每個月8000多元。 為了保證最基本的生活,李英只得一個星期透析一次,每次透析,文龍都像丟了魂似的守在搶救室門口,李英每次都覺得心疼。但只要看她轉危為安,趙文龍還挂著淚珠的臉上馬上會露出笑容,他告訴她:“媽媽,您一定要好好活著,只要您陪著我,再苦的日子都是甜的。”

   趙文龍打算考一所自己心儀的軍校,當軍人是他的夢想,更重要的是國家還會補貼學費。“省下一分錢,媽媽的病就有一分治愈的可能”聽著兒子這番言論,李英沉默了,生活讓兒子過早地承擔了太多的沉重,她除了支持,什麼都幫不了他。每年六一,李英都會帶龍龍去八一公園玩兒,有時龍龍會説:“媽媽,咱們什麼時候才能將這裡的遊樂設施都玩兒一遍啊?”李英聽了心裏酸酸的,龍龍就立即轉換話題安慰媽媽説:“等我工作掙錢了,咱們就好好出去玩兒一趟。”對於李英和龍龍來説,這樣類似的對未來的期望已經成了他們母子倆的約定。

責任編輯:鄭路路

熱詞:

  • 孝心
  • 少年
  • 趙文龍
  • 主要
  • 事跡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