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
 週日為週末版
首播:21:45-22:25
播出時間
特別聲明
線索聯絡
科教頻道全面改版 《講述》繼續力扛重鼎
2005年12月26日,中央電視臺10套科學教育頻道將全面改版。在科教頻道連續5年獲平均收視率排名第一的《講述》欄目,在改版後將繼續為頻道力扛重鼎,並以新形態、新時長、新時段盛裝出屏。改版後的《講述》仍然是周七期的日播節目,播出時間由原來的21:40改為21:00;節目形態由以演播室為主的談話類節目,發展為全程外拍的口述體紀錄片節目,節目時長由每期20分鐘增至每期23分鐘。改版後的《講述》和《週末講述》將以統一時長、統一形態、統一呼號出現,不再有《週末講述》。
最新內容
驚 魂 作 坊 夜 (12月25日)
2005年10月23日,一個讓人揪心的故事終於劃上一個句號。
  那是2004年冬天,河南省尉氏縣牛集村的段來栓一家人,接到一個令他們無比震驚的消息:16歲的女兒段嬌嬌突然死亡了!悲痛的段家人不相信這是事實,他們百思不得其解:平日裏被父母和哥哥寵愛的嬌嬌身體健康,長這麼大都沒得過病,何以突然就離開了人世?
驚魂作坊夜 奪命筆仙 生死緣緣 
噩夢120天  迷案追蹤 18年的追尋
少女失蹤之謎 棄嬰歸途 背 叛
擔保風波 親情官司 情變 (7月17日)
夏日的謊言 (7月10日) 難言的心事 (7月3日) 還債 (6月26日) 
生死羅布泊 (6月19日) 絕不放過你 (6月12日)  黑色假日 (6月5日) 
親情之謎 (5月15日)  絕不放棄 (5月8日)  驚世之戀 (5月1日) 
生死戀 (4月24日)  特別尋親 (4月10日)  情陷末路 (4月3日) 
生死追尋 (3月27日)   危情迷蹤 (3月20日)   身陷死亡谷 (3月13日)  
風波在起 (3月6日)   27年的秘密 (2月20日)   絕不放過你 (1月30日)  
    “托起明天的太陽”徵文、攝影作品及DV作品徵集活動    

“托起明天的太陽”
徵文、攝影作品及DV作品徵集火熱進行

   中央電視臺近期播出的 “關注未來行動”系列節目,觀眾反映熱烈 。而作為“關注未來行動”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電視臺《講述》、《心理訪談》欄目近期聯合舉辦“托起明天的太陽”同題徵文、攝影作品及DV作品徵集活動,以關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和促進和諧社會的發展。徵集活動剛剛開始,就受到觀眾尤其是青少年的歡迎。徵文刊登當天,就有一位北京中學生將她自己拍攝的小燕子在家築巢的DV作品送到了《講述》編輯部,她説:中央電視臺這項舉措開啟了青少年觀察生活、深入社會的窗口,是送給暑期青少年最好的禮物。

  從8月8日起,“托起明天的太陽”同題徵文、攝影作品及DV作品徵集活動收到的優秀徵文和攝影作品將在《中國廣播電視報》和央視國際網站刊登,優秀DV作品已經在《講述》欄目開始展播。今年的評選過程也會非常大眾化,結果應在2005年度DV盛典特別節目中揭曉。屆時,獲獎作者不僅將獲得豐厚的獎品和意外的驚喜禮物。而且還可以相聚在同盛大慶典的舞臺上,展示他們發現生活的獨特眼光和相同的生命感動。目前,來稿仍在徵集中。
                    DV作品徵集宣傳片     DV作品徵集下載報名錶
  來稿請寄中央電視臺《講述》欄目  北京海淀區北小馬廠6號華天大廈1816房間
  郵編:100038
  E-mail:cctv10737@sina.com
  諮詢電話:010-58891183

最新DV動態
   星願之旅預告
  你想和偶像親密接觸嗎?想用你的鏡頭記錄他們的生活嗎?
  “星願之旅”幫你完成心願。
  只要你有熱情,只要來參與,拿起手中的DV,你就有機會成為星願之旅的幸運成員,讓講述幫你實現與偶像親密接觸的願望。
  
   《孔雀》女主角張靜初即將作客DV大賽
  如果你是張靜初的FANS,請來稿告訴我們,你有對她有什麼感興趣的問題,你想怎樣度過星願之旅的一天。
  寄來DV作品你就有機會成為星願之旅的成員,與張靜初做一天的親密接觸。
  心動不如行動,説不定你就是明天的星願之旅幸運成員!
  
   同題競拍
  DV大賽 “同題競拍”活動,限時一星期在全國各地進行同一主題的拍攝。通過網上票選、手機短信支持及專家團點評的方法評定出不同獎項。
  同題競拍第一期:可愛寶寶秀
  如果你家的寶寶更加健康可愛,也請您把DV或者攝影作品寄給我們,別忘了寫上寶寶的故事。也為您喜愛的寶寶投上一票。

 
欄目動態
《講述》為315徵集故事
《週末講述》獲兩項國際大獎
相關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