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4
每日20:00——20:30
次日05:30——06:00
    10:10——10:40
編導手記
龍頭村見聞
這次來到韶關拍的內容是關於一個農民的故事。來之前主編哈敏説:這是一個很傳奇的人,他把自己全部的積蓄都拿出來給村子裏建了新樓房,雖然還有比他那錢多的人也做公益事業,但是是最徹底的,是他的全部。而且他還有自己的20年規劃,村裏的面貌雖然變了,他還是不太滿意,現在不太願意接受媒體採訪,要等他自己的規劃實現以後才歡迎人們來參觀。這個人叫林月開,是廣東粵北山區韶關市乳原縣龍頭村的一位農民。
尋找六祖衣缽
今年的六月初,我們《走遍中國》攝製組來到廣東韶關,打算拍攝有關當地歷史文化的一組節目,我做的那一期節目是《尋找六祖衣缽》。下了飛機,踏上韶關的土地,正趕上雨季,車子劈開白色的雨霧在高速公路上飛奔,公路兩旁鬱鬱蔥蔥的熱帶植物在雨水中綠的發亮,連綿不斷的綠色山巒間縈繞著朵朵白色的雲團,久居乾旱北方的我的心隨著這雨水、這綠色緩緩地舒展開來。
與恐龍的親密接觸
2006年5月31號是個很特別的日子,我作為《走遍中國》的一名助理編導,跟隨攝製組一起去廣東省韶關市,參加《走進韶關恐龍最後的晚餐》的拍攝工作。一路上的心情是難以言表的,在飛機上一邊向身邊的趙資奎教授請教關於古生物學和歷史地理學的一些專業問題,一邊望著窗外白白凈凈的霧氣,努力搜尋著黃河、長江、珠江的痕跡,不禁讚嘆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和精巧構思。
向撫順棚戶區居民獻愛心
2006年初春三月,北國一片生機盎然,我們中央電視臺《走遍中國》欄目,走進撫順攝製組一行17人來到遼寧省撫順市拍攝七集專題系列片。剛一踏上這片黑色的熱土,大家就被撫順這個新中國的老工業基地所折服。這裡有亞洲最大的百年老煤礦,這裡曾生産出新中國第一噸煤,第一桶石油,第一噸硅,第一噸特鋼,第一台挖掘機,我們為撫順産業工人們曾為祖國創造的輝煌業績譜寫的歷史篇章而欽佩不已,撫順是雷鋒的第二故鄉,撫順人民在雷鋒助人為樂精神的鼓舞下,創造著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
琥珀之旅
不入大坑,焉得琥珀。 這不是一般的大坑,而是一個面積相當於半個澳門,體積據説可以裝得下全世界人口的撫順西露天煤礦,號稱“亞洲最大人工礦坑”。為安全起見,煤礦當局在礦坑西南專門設立了望臺,遊人只能在此一飽眼福不讓下去。就是新聞媒體,也多年不允許下去拍攝。這一次,《走遍中國》欄目組走進撫順,當地政府專門召集有關部門進行協調,撫順礦業集團上下對我們一路打開綠燈,還專門派出兩位工程師擔當我們的嚮導。
與雷鋒零距離
雷鋒是一個沒有懸念的名字。共和國幾代人都知道他是中國的道德楷模。撫順是雷鋒的第二故鄉,順理成章關於雷鋒成了《走遍中國》關注的一個選題。 我要做的題目是《雷鋒照片背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