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走遍中國 > 正文

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大型電視文化欄目《走遍中國》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2日 16:16)

  中央電視臺海外中心專題部2002年9月2日在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CCTV-4)全新推出大型電視文化欄目——《走遍中國》 , 時長30分鐘,每日在CCTV-4套播出。

  一、欄目定位:

  《走遍中國》是一個有關中國的人文地理節目。通過人文説地理,通過地理説人文。用鏡頭帶領觀眾進入中國的地理空間,在現實的地理空間中,將觀眾帶進人文空間,揭秘歷史,敘述故事,解密事件,介紹人物,讓見證者見證歷史,讓專家學者進行評論匡正,讓觀眾不知不覺間進入節目的敘事,共同探索、發現和思考。節目應該具有中國文化的觀點立場、價值判斷和思想追求。

  “走”是欄目的形態,是節目敘事的結構曲線;“走”是欄目的風格,是獨特圖像敘事狀態所形成的思想特點和藝術特點。“遍”是欄目的目標,是圖像敘事的物理空間和人文空間的總括;“遍”是欄目發現、挖掘、創新的象徵、標誌;“遍”是欄目的美學追求,即:“惟美”、“惟新”、“惟深”。“中國”是欄目敘事的主體訴求;“中國”是欄目敘事的題材,是歷史與現實、地理空間與人文空間的疊合;“中國”還是欄目敘事的立場、意志與精神的源泉。

  二、欄目目標:

  《走遍中國》定位人文地理節目,是以變化的當代中國人的視角,關照歷史,詮釋歷史,給歷史一個全新的注解,勾連起海外5000萬華人對於祖國母親的精神依戀。是以當代人的目光審視歷史,敘述歷史來反映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是以5000年中國文化特有的精神氣質吸引海外觀眾,將中國獨特的人文的資訊播種進海外觀眾的心靈。成為中國向海外5000萬華人展示歷史滄桑、傳遞現實變化、展望未來的一個窗口。簡單地説,就是營造一個5000萬海外華人的“精神港灣”。

  三、欄目形態:

  目前,《走遍中國》欄目以城市區域為切入點,選取中國城市區域(省會、歷史文化名城)中最具特色的歷史傳承、風土民情、傑出人物、自然景觀,最新考古發現而重新審視的歷史文化之謎,探尋其獨具魅力的個性特徵,用跨越時空的方式講述歷史記憶、名人掌故、民俗民風;用人文發現的視角表現風情風物和自然山水的魅力和文化內涵;用引人入勝的故事體現人們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風貌,全面、綜合、深入、立體、全景式地體現出一個城市的地域性格。

  《走遍中國》力求在人文價值、文化品位、專業品質三方面全力打造“精品欄目”,在創作始終重視現場感,講究權威性,體現深入性和文化品位,追求“大氣與精緻相交融”的欄目品質,以每週一個城市區域主題,連續7天每天30分鐘播出的大容量,帶領海內外觀眾經歷一次神奇而富於魅力的文化之旅和精神體驗。

  《走遍中國》欄目播出時間

  CCTV-4:

  每日20:00——20:30

  次日02:30——03:00

  10:30——11:00

責編:陳玥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