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創隨感

“説文解字”《藝術人生》

央視國際 2003年08月07日 16:15

  題記:説文,是説《藝術人生》的節目文化和理念;解字是解《藝術人生》的創作和構思。通過説文與解字我們將關注《藝術人生》在節目發展的關鍵時刻的最新動態和探索。

  旗艦:旗幟之艦,志存高遠的追求

  《藝術人生》節目開播以來一直志存高遠,心存超越,每個人都懷有崇高的理想:把閃爍著智慧光焰的高品位文化理念引入當今通俗的娛樂圈,做“用文化引導娛樂,用品位提升娛樂”的探索者和開路人。

  《藝術人生》一直把成為同類電視節目的旗艦作為自己追求的目標。三年來《藝術人生》以其獨特的細節描述、環節設置、主題策劃等節目形態,一度成為全國各電視臺、電臺爭相效倣和熱點關注的對象。很多電視同仁紛紛來到《藝術人生》欄目組採訪和學習節目創作的理念。《藝術人生》欄目的主創人員也經常被邀請到全國各電視臺及著名高校進行學術講座。

  “用文化引導娛樂”,已使藝術人生成為中國電視的一面旗幟。

  蕩滌:掃蕩心靈的塵埃,洗滌粉飾的面孔

  走進《藝術人生》的100多位嘉賓都是當今文藝圈重量級的人物,他們都已經歷了無數次的採訪,應對節目的經驗已遊刃有餘,他們習慣把內心的聲音塵封在心靈的最深處;習慣用笑臉面對鏡頭展示美麗和光環閃耀的一面。而《藝術人生》總能用獨到的電視表現手法讓他們掃蕩心靈的塵埃,洗滌粉飾的面孔,重新的認識自我,真實的展示自我,在演播現場蛻去表演的外殼,流露真情實感。

  因此,《藝術人生》的每一位嘉賓都是以最獨家的面孔、獨家的講述、獨家的情感來完成每一期節目。在這裡“男兒有淚不輕彈”已變得蒼白無力,在這裡虛假和做作變得“沒有市場”。不管是耄耋之年的老藝術家,還是風華正茂的藝界新銳,一走進《藝術人生》都放下了往日的浮華,重新梳理自己的久違的真實。

  眼淚不是《藝術人生》的標誌,更不是《藝術人生》刻意追求的産物,而是嘉賓在現場真情投入的釋放。

  秉德:堅持美好的道德,厚德載物的品質。

  《藝術人生》是一個善良的欄目,因為她被一群善良的心靈滋潤著。她從來不惡意地挖掘每一位嘉賓的隱私,從來不刻意的追求節目內容的八卦。這個欄目始終秉承著人文關懷,用藝術點燃生命,用情感溫暖人生的創作思想。在盛行遊戲、八卦、揭隱私的當今娛樂圈,《藝術人生》以其秉德無私、厚德載物的節目品質彰顯著她獨具的魅力。

  在100多期節目中,《藝術人生》傳承的總是那些啟迪人生的思想,播散的總是那些人間美好的真情。

  時代:記錄時代人物,緊跟時尚熱點

  改革創新,發展壯大是《藝術人生》節目創作永恒的主題。與時代同步、與熱點同行,使《藝術人生》節目內容的來源豐富而精彩。變化的是時代的腳步,不變的是節目極端的製作;更替的是變幻的熱點,堅持的是真情地打動。

  欄目與熱點的嫁接使《藝術人生》贏得了更加廣泛的關注,觀眾群也由過去的中老年,趨向中青年,節目更具時代性。

  記憶:集體記憶,掀起懷舊情結

  有一種記憶能永駐心田,有一種情結能喚起人們懷舊的情感。在第三年《藝術人生》進入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找到了一種新的節目創作形態和情感模式,從關注嘉賓個人的情感,到關注更多受眾的情感。在此之前沒有任何一種節目,讓如此多的觀眾産生相同的記憶,沒有一種情感能産生如此多的懷舊共鳴,《藝術人生》卻做到了這一點,於是就有了《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的主題策劃和如雲的好評。文/李謙

(編輯:曉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