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財經報道》世界糧食日特別節目(上)

 

——世界糧食趨勢與挑戰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9: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世界農業從業者狀態

    世界農業從業者狀態

     

    《中國財經報道》推薦:

    《中國財經報道》世界糧食日特別節目(下)>>>

     首播時間:2008年10月16日

    一、世界糧價上漲之憂

     央視網消息(中國財經報道):2008年9月19日,北京西苑飯店,世界糧食日到來前的一個月,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中國財經報道》論壇邀請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中國WTO研究會等機構的專家代表齊聚一堂。論壇的中心話題只有一個,那就是——糧食。

    近兩年來,從多哈談判,到海地政府更迭;從糧價飛漲,到生物能源浪潮。糧食問題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社會問題、貿易問題、金融問題甚至能源問題。糧價飛漲、糧食短缺像一場無聲的海嘯,在全球掀起一陣陣狂瀾。誰在投機糧價?誰在與人爭糧?2009年糧價會不會飛漲?中國的糧食生産流通面臨怎樣的挑戰?人們帶著一個又一個疑惑,等待在這一天打開問號。作為本次論壇的主持人,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中國財經報道》製片人姜詩明説:“最近以來我們不斷聽到一些壞的消息,近的有三鹿奶粉事件,遠的有世界糧價地飛漲以及美國的金融危機,這些事情讓我們再次意識到我們必須行動起來,以我們力所能及的方式,直面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今年四月在倫敦舉行的世界糧食峰會上,聯合國糧農組織負責人用一場寧靜的海嘯來形容糧價的飛漲,最近人們又用金融界海嘯來形容美國這次正在發生的金融危機。因此作為一個電視財經深度報道欄目,我們也一直在尋找一種力量,那就是透過複雜性的思考和建設性的摩擦,讓我們發現問題,找到問題的本質,並能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在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北京華章圖文公司的支持下,我們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得以舉辦這次世界糧食趨勢與挑戰論壇。首先第一個發表演講的就是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朝鮮、蒙古的代表助理張忠軍先生,我們隆重有請!”

    張忠軍,1986年畢業于西南農業大學農業經濟係,自2004年任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朝鮮和蒙古國代表處助理代表,負責與駐在國的聯絡,合作項目的開發和執行管理。張忠軍對這場席捲全球的糧食危機,給出了這樣的判斷。他説:“自2006年下半年,也就是兩年前,全球糧食價格一路上漲,2006年糧農組織統計的數據是糧食價格提升了9%,2007年上漲了23%,進入2008年以後,糧價上漲的勢頭就更為兇猛,可以説是飛漲。2008年4月,糧農組織的糧食價格指數比一年前上漲了92%,其中小麥同比上漲130%,玉米漲了38%,那麼到今年五月,大米的價格也比一年前上漲了一倍以上。這次糧價上漲來勢比較兇猛,而且持續時間比較長,糧價問題、糧食安全問題已經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共同關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曾經表示,當前全球範圍內的食品價格上漲,如同金融危機一樣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問題。可以説國際社會已經把糧食危機同金融危機以及能源危機相提並論。”

    實際上,導致這場糧食危機的直接原因無疑就是糧價的持續飆升。今年7月,中國財經報道欄目追蹤了高漲的糧價,其中提及,根據世界銀行報告顯示,在過去三年中,全球食品價格整體上漲83%,小麥價格上漲181%。僅今年3月和4月,兩個月裏,國際大米價格就猛漲了75%。面對一張張饑餓的面孔,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官員感嘆,飛漲的糧價使其面臨45年來最大的挑戰。這場無聲的海嘯使全球1億多人陷入饑餓。

    張忠軍説:“糧價飆升給本已脆弱的世界糧食安全帶來巨大威脅,尤其是對於扶持貧困、減輕饑餓這樣的努力帶來巨大的挑戰,因為糧食是最基本的食品,尤其是對那些低收入貧窮的人影響比較大,因為,在他們的收入當中,用於糧食的支出所佔的比重非常大,糧價上漲對他們的影響非常大。我們有一個總體的估計數字,預測2008年世界用於食品進口的總費用超過了萬億美元,在2008年將超過萬億美元,但這還是初步的估計,包括運費,下一步的油價,以及價格的變化等等,但是這個估計數已經是10350億美元,那麼本來2007年已經是創紀錄的水平,在這個基礎上今年還會增加26%,也就是增加四分之一。 當然糧價上漲對於不同的國家所帶來的影響是不一樣的,事實上糧價的上漲在全球來講,在不同國家漲地幅度不一樣。可以説這次糧價上漲對一些糧食的進出口國,他們會從中獲益,但是對廣大的低收入缺糧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帶來的衝擊是非常嚴重的。預計最不發達國家和低收入缺糧國家的糧食進口費用,2007年增長了33%,2008年將再次增長近40%。最近剛剛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了一個新的數字,就是關於饑餓和營養不良的人口,現在是9.23億人,比上一期報道的數字提高了7500萬人。糧價上漲除了是增加了饑餓和營養不良的人數,實際上它影響了更多人的生活,由於糧價的上漲,一些低收入的人為了吃飯、買糧食,他的生活水平下降,沒有辦法進行其他的消費了。糧價上漲同時也對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了不利影響,最簡單的,我們可以看到在許多國家,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包括歐洲一些國家,我們都看到,它的CPI,因為大家現在也面臨著通脹的壓力,很多國家面臨通脹的壓力,我們可以看到,它的食品類的CPI都高於總體的水平。”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