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網絡春晚 > 2013年CCTV網絡春晚官網

在“合唱”中尋回漸淡的年味(人民時評)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08日 19: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人民日報

1月26日晚,“中國夢”2013年CCTV網絡春晚“我愛中國的N個理由”主題晚會在國家體育館錄製圓滿成功。晚會邀請歐陽中石、劉洋、陳一冰、謝杏芳、羅大佑、韓庚、EXO-M等科技、經濟、文化、體育、文藝各界人士參與錄製,呈現了一場豐厚的春節文化盛宴。

      蘊藏于社會的文化活力何其巨大,潛流於民間的文化脈動何其強勁,只有在社會參與的“合唱”中,才能尋回漸漸變淡的春節之味、傳統之道

      這幾年春節前,都會收到曾採訪過的農民工歌手孫恒發來的電郵,邀請參加他和工友們舉辦的“打工春晚”。雖然一直未能到場,不過從節目單看,這個春晚已經愈發精彩,越來越受落腳城市的農民工歡迎了。

      明天就是除夕,打工春晚也讓人聯想起另一台“新春晚”央視網絡春晚。這臺以網絡為文化基礎和表現平臺的晚會,今年已經是第三屆。零門檻、零距離,線上線下活動環環相扣,草根節目佔去半壁江山,網友生活原汁原味搬上舞臺,“開門辦春晚”受到了不少人喜愛。

      而最深入人心的春晚,肯定是大年夜的央視春晚了。從1983年以來,圍爐團聚看春晚,幾乎成了一種新年俗。正如今年春晚導演哈文所説,“春晚的意義在於陪伴”。更直白一些,應是“春晚的意義在於存在”吧。

      也有調查顯示,只有不到四成觀眾,會選擇把春晚“從頭看到尾”。春晚號召力在某種程度上的減弱,讓更多人感嘆“年味淡了”。也難怪,春晚同樣不過是些明星串場、小品逗樂,平時哪天電視上沒有這個?

      不過,打工春晚、網絡春晚,卻給過年時節的晚會,開闢了另一個向度:不再是比舞美、比明星、比獎品的“晚會模式”,而是身邊事、自己講、共分享的“聯歡思維”;不再是“演播廳—發射塔—電視屏幕—觀眾”的單向傳播,而是在公眾參與中共享融融之樂。

      晚會多了、節目豐富,觀眾有更多選擇,是好事。但一些晚會,用奢侈豪華彰顯檔次、用虛飾浮誇營造氛圍、用煽情催淚製造感動,失去了與觀眾零距離的親近感,剩下的只是空洞無味的表演、華而不實的走臺。打工春晚、網絡春晚,雖然影響力尚未到家喻戶曉的程度,但難得的參與感、互動性,可貴的親切感、貼近性,卻正是一種截然不同“晚會文化”的開始。

      這種親切自然的群體性文化參與,同樣是傳統節日亟待留存的元素。鋼筋水泥的叢林中,關上防盜門就是個小世界,隨著社群化、親密化的傳統生活方式漸行漸遠,一家人吃吃喝喝看電視成為最典型的過節方式。單向度的電視晚會讓我們在熱鬧中覺得跟所有人分享了世界,實際上不過是各自在家對著屏幕而已。

      有這麼個小故事。一個國外長大的華人孩子回國,家鄉的爺爺介紹説,端午節吃粽子,中秋節吃月餅,過年包餃子,十五吃元宵……小孩不解,問:為什麼所有的節日都是吃?的確,如果舊時習俗失去了現實關懷、傳統節日找不到現代內涵,公眾不知道怎樣參與、如何慶祝,無論是中秋還是端午,最方便快捷也最有標誌意義的過節方式,恐怕也就只有吃了。

      誠然,從春運到春晚,春節仍是“時代的鄉愁”,本就是公眾廣泛參與的結果。但除了大包小包採購、天南海北回家,更深層次的文化參與、更有意義的文化創造,還需要更有質量的引導和更為明確的關注。正如打工春晚、網絡春晚所揭示的,蘊藏于社會的文化活力何其巨大,潛流於民間的文化脈動何其強勁,只有在社會參與的“合唱”中,才能尋回漸漸變淡的春節之味、傳統之道,使春節更深刻地植根于中國人的心靈世界,從而尋找到現代化進程中的文化之根。

責任編輯:卓越

熱詞:

  • 2013網絡春晚
  • 新年
  • 人民日報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