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新聞資訊

“美麗聊城·精彩非遺”——東昌葫蘆雕刻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13日 15: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山東商報 | 手機看視頻

1

  商報·魯網聯動報道(通訊員 高夢 記者 王新新)八仙中的鐵拐李、壽星南極翁、濟公和尚,這三位人物為何能放在一起,對了,就是因為他們個個都與葫蘆為伴。在神話故事裏,像這三位一樣葫蘆不離身人物大有人在,小小一隻葫蘆為何能得到各路神仙英雄的青睞,這源自於葫蘆的吉祥寓意。葫蘆諧音“福祿”,果實裏面有很多種子,所以中國人把葫蘆作為多子多孫的吉祥物,深受喜愛。説起葫蘆,可不得不提咱們的東昌葫蘆,歷史上,聊城就以生産葫蘆聞名,自宋代,東昌葫蘆雕刻就已經十分流行,能工巧匠們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雕刻技藝,賦予這些可愛的果實以深厚文化內涵,使這件吉祥之物——葫蘆,完成了從普通植物果實到民間工藝品的完美蛻變。

品種造型各異

 葫蘆在我國多地都有種植,品種繁多,也不屬於珍貴之物,但適合咱們的東昌雕刻葫蘆的可不多。東昌雕刻葫蘆用的可不是古時候舀水用的笨葫蘆,在選材方面是極有講究的。葫蘆雕刻技藝繁複,不同的雕刻手法只能在一定形態的葫蘆上才能實現。咱們的東昌葫蘆中“大葫蘆”、“亞腰葫蘆”、“扁圓葫蘆”這三種是最適於雕刻,最具藝術性的。“大葫蘆”下部圓大,上面有一短柄,面積大,適合雕刻人物和山水;“亞腰葫蘆”中間細兩頭呈圓球狀,觀賞性強,多用來刻花鳥魚蟲走獸;“扁圓葫蘆”形如其名,一般染成紅色後,刻上花紋或者鏤空用來裝蟈蟈或者蛐蛐。

製作步步精心

  等到一個個光溜溜圓潤潤的大葫蘆挂滿枝頭,個個精神飽滿的閃爍其華時,有經驗的手藝人們就已經開始思考如何在其上造型了。當然,新鮮的葫蘆是不能雕刻的,一定要經過刮皮、醋洗、暴曬至表面顏色近於古董畫紙張的土黃色製成“胚子”後才行,之後才是繪製,雕刻。葫蘆雕刻雖然沒有石雕沙雕冰雕看起來這麼壯觀華麗,卻也十分費工。光是在圓滑的表面下刀就已十分困難,更不用説在造型上做文章了。雕刻葫蘆的工具也是十分考究的,常用工具就有定格圓規、斜口刀、直口刀、圓口刀、等二三十種之多,另外還有手藝人根據自己的習慣是實際需要自行製作的。東昌葫蘆雕刻技藝也因其刻工純熟,線條流暢,圖案豐富,製作精良等特點被列為國務院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發展與時俱進

  在現如今文化産業大發展的良好形勢之下,葫蘆們也插上了文化的翅膀,翱翔于古街巷道、集市街邊、景區商店甚至於電子商務平臺。當地政府也積極規劃建設“東昌葫蘆一條街”、準備舉辦葫蘆文化博覽會等,為傳統工藝葫蘆的發展搭建平臺,形成民間特色文化區,給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由於文化産品備受關注,挖掘葫蘆本身作為載體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和藝術美感就顯得至關重要,經過世代傳襲的傳統技藝融傳統與時尚于一體,既保留了獨特的民族、地區特色和藝術風格,又滲透了現代審美的價值標準。若是遊玩于聊城古色古香的街道巷弄,徘徊于琳瑯滿目的葫蘆小店,請駐足,也許你會在這奇幻的葫蘆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隻,它會把吉祥如意帶給你,把聊城文化帶給你,把一份悠然寧靜的心境帶給你。一鑿一刻,鐫刻永遠,世代傳承,流芳百年。

熱詞: 聊城 非遺 東昌葫蘆雕刻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