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新聞資訊

廣州“波羅誕”千年廟會今日開幕 非遺表演領銜五個“最”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10日 15: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嶺南高樁醒獅表演。林龍勇 攝

嶺南高樁醒獅表演。林龍勇 攝

黃閣麒麟舞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黃閣麒麟舞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瑤鼓舞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瑤鼓舞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英歌舞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英歌舞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真人雕塑行為藝術走進“波羅誕”廟會。林龍勇 攝

真人雕塑行為藝術走進“波羅誕”廟會。林龍勇 攝

大型倣古祭海儀式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大型倣古祭海儀式現場表演。林龍勇 攝

人民網廣州3月9日電 (林龍勇 張成)今日上午,為期七天的第十屆廣州民俗文化節暨黃埔“波羅誕”千年廟會在廣州南海神廟正式拉開帷幕。

據介紹,廣州民俗文化節暨黃埔“波羅誕”千年廟會至今已經舉辦到了第十屆,形成了獨有的文化品牌。本屆文化節以“歡樂民俗節,幸福波羅誕”為主題,以“幸福歡聚”為主線,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今天上午的第十屆廣州民俗文化節開幕式是一場民俗歡聚的盛會,精選了嶺南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類表演節目。人民網記者現場盤點開幕式五個“最”。

最吉祥:龍鳳麒麟醒獅同臺獻技

開幕式上,首先亮相的便是十二頭生龍活虎的麒麟,翩翩起舞。《麒麟歡歌》是嶺南最典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類表演節目。麒麟是中國民間傳説中的神獸,是太平、吉祥的象徵。麒麟舞融音樂、舞蹈、工藝美術、雜技于一體,既具有美學的欣賞價值,又有文藝的、宗教的、民俗的、歷史的研究價值,舞出了廣州人民對幸福生活的無限熱愛。

現場還有傳統的嶺南高樁醒獅表演《奇獅賀壽》。醒獅在長約16米,高達3米的高低錯落的樁柱上,穿越叢林、跨過溝壑、巧踩梅花樁、勇闖七星陣、蕩過藤索橋、飛越險懸崖、智取靈芝草、賀壽波羅誕。高樁醒獅表演形威神俏、剛猛健碩、英武驕健、氣勢逼人。

《鳳舞祥龍》是根據黃埔區非物質文化遺産表演項目“鳳舞”而創編的民俗舞蹈。舞蹈寓意吉祥,將民間流傳的“龍鳳呈祥”融為一體。現場展示了“蛟龍過江騰四海、鸞鳳起舞唱和諧”的盛大恢宏。

最動聽:粵劇十大行當金曲聯唱《粵韻芳華》

據介紹,廣東最大的地方劇種粵劇有十大行當,細分為一末(老生)、二凈(花面)、三正生(中年男角)、四正旦(青衣)、五正醜(男女導角)、六元外(大花面反派)、七小(小生,小武)、八貼(二幫花旦)、九夫(老旦)、十雜(手下、龍套之類),合起來稱十大行當。

在今年的開幕式上,重新編排的《粵韻芳華》,把這十大行當的唱曲、動作串聯起來,展示在舞臺上。將老生的花面步履堅實、青衣花旦的婀娜嬌柔、武生反派的輾轉騰挪、導角龍套的穿梭其間在粵劇經典曲目的動聽旋律之下展示給觀眾。節目熱鬧喜慶,觀賞性強,充分表現了廣東粵劇的藝術魅力。

最動感:嶺南非遺民俗舞蹈鬥艷

開幕式上,民俗舞蹈《流芳溢彩》採集嶺南地區最具有代表性的非遺表演項目“瑤鼓舞”、“錢鼓舞”、“英歌舞”三舞進行整合創編。

據了解,“瑤鼓舞”是廣東連南、連山、乳源瑤族地區的一種傳統表演形式,氣氛熱烈,形式多樣,動作矯健而抒情,表現出瑤族人民勇敢而樂觀的精神面貌。

“錢鼓舞”流傳于廣東汕尾地區,是一種歷史悠久、藝術表演形式獨特的民間歌舞。舞蹈動作多樣,有擊鼓、搖鼓、打鼓、抖鼓、拋鼓、接鼓、騎馬、勒馬、望樓、磨鏡、照鏡、穿針、引線、繡花等。錢鼓舞將所有動作揉合在一起,天衣無縫,是民間歌舞中説唱音樂向戲曲藝術過渡的絕妙範例。

“英歌舞”流行于粵東潮汕地區,熔戲劇、舞蹈、武術于一爐,表演獨具魅力。舞者雙手各持一根短木棒,上下左右互相對擊,動作健壯有力,節奏強烈,以剛勁、雄渾、粗獷、奔放的舞姿,構成了磅薄、威武、強壯、豪邁的氣勢,給人以力與美的震撼。

“瑤鼓舞”、“錢鼓舞”、“英歌舞”整合創編後的《流芳溢彩》,繼承傳統的表演手段,運用嶄新的表現形式,展示嶺南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蘊。

最團聚:“快閃”表演匯聚嶺南民間記憶

在今天的開幕式上,除了嶺南民俗表演外,還以快閃的方式,將嶺南的客家山歌、鹹水歌、南派武術、驚險雜技等表現形式揉入表演中。現場,像老廣們熟悉的“東山少爺”“、“西關小姐”等真人雕塑行為藝術第一次走進“波羅誕”廟會。

在南海神廟會場裏,人們還能在遊園中再次感受小時候最愛的糖畫表演,將視覺享受與味蕾享受來一次親密擁抱。其他諸如中華行為藝術、獨門絕技、中華武術、川劇變臉等各地的民俗薈萃其間,匯聚了民間最喜慶的氣氛和家鄉的記憶。

最宏大:史詩級祭海儀式精彩壓軸

在開幕式最後,上演的便是千年廟會的壓軸大作《大型倣古祭海儀式》。現場儀式分“迎神”和“送神”兩大部分,主陪祭三次上香,呈上祝帛、酒、牛、羊等各種祭品,宣讀祭文,然後焚燒祭文和祝帛,獻上銀兩,完成整個儀式。

 

據介紹,早在清朝康熙年間,為了表示對海神的恭敬,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南海神廟,每年將上演一場大型祭海儀式。2006年,“轉世重生”的商船“哥德堡”號搭載著瑞典國王,時隔260年,又一次來到南海神廟,藝術家們再次將“大型倣古祭海儀式”展現在人們面前,重溫當年帝皇拜祭海神的盛況,大氣恢弘,精彩絕倫。

據悉,今年的第十屆廣州民俗文化節暨黃埔“波羅誕”千年廟會為期7天,從3月9日至3月15日。接下來幾天,“水神慶會”、“五子朝王”、“花朝盛典”等26項獨具嶺南傳統特色的節目將陸續上演。

熱詞: 廣州 波羅誕 千年廟會 非遺表演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