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木作竹編藝術品在南京雞鳴寺展出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9日 16: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揚子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凈木修竹”聯展上的精美作品。

“凈木修竹”聯展上的精美作品。

1月18日,由上海米丈堂木作、佛肚軒主辦的“凈木修竹——藉物的修行”聯展在南京雞鳴寺書畫院揭幕,展出作品包括新穎的木傢具、竹編藝術品等。展期延續到2月15日。 

  據介紹,本次展品中,木作作品有近30件,竹編作品近20件,含傢具、擺件、茶具、燈飾等多個種類,全為手工精心製造。其中,由竹編藝術家程麗創作的《隱形觀音》竹編畫,當轉動屏軸或調整觀賞角度時,一位手持楊柳枝、盤坐蓮花臺的觀音若隱若現,給人以神秘、幽深、清靈的感覺。 

  據悉,創作者先要將慈竹製作成細如髮絲的竹絲,再採取挑、剖、壓、拼等數十道工藝,才能製作出精美的竹編作品。一般100斤竹子經過數十道工序,只能獲得50克左右的竹絲,最終經由名家編成一幅仕女圖。

熱詞: 木作竹編藝術品 南京 雞鳴寺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