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近百件清代皇室琺瑯器杭州首展 現乾隆"心頭寶"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0日 15: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圖為清代琺瑯花卉紋瓶。 李晨韻 攝

圖為清代琺瑯花卉紋瓶。 李晨韻 攝

圖為清光緒掐絲琺瑯·花卉靈芝帶蓋委角方尊。 李晨韻 攝

圖為清光緒掐絲琺瑯·花卉靈芝帶蓋委角方尊。 李晨韻 攝

圖為清代琺瑯筆洗。 李晨韻 攝

圖為清代琺瑯筆洗。 李晨韻 攝

  15日,近百件中國清代皇室及民間琺瑯精品首度在浙江杭州亮相。記者獲悉,在展品中,一對“畫琺瑯·繪西洋人物風景雙耳瓶”更是乾隆帝當年的“心頭寶”。

  據了解,琺瑯又稱“佛郎”“法藍”。在中國,琺瑯器分為兩種:一是源自波斯的銅胎掐絲琺瑯,約在蒙元時期傳至中國,明代開始大量燒制,並於景泰年間達到了一個高峰,後世稱其為“景泰藍”。此後,景泰藍就成了銅胎掐絲琺瑯器的代稱;另一種是來自歐洲的畫琺瑯工藝,它在清康熙年間從廣州口岸傳入中國,並達到鼎峰。

  “琺瑯是中國工藝美術當中吸納了西方文化後形成的一個特殊種類。”作為主辦方,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展覽陳列部主任許瀟笑告訴記者,琺瑯歷來是宮廷貴族御用之物,在清代康乾盛世尤為盛行,“它們或顏色艷麗,或器型別致、或製作奢華,都代表了當時皇室的審美眼光以及宮廷琺瑯器製作的流行趨勢。”

  她還告訴記者,在展品中,名為“畫琺瑯·繪西洋人物風景雙耳瓶”是乾隆皇帝的“心頭寶”。

  記者自現場獲悉,此次特別展出的95件(套)琺瑯器精品既有為宮廷而制的精品,也有民間作坊的藝術品。

  如今,琺瑯走出神秘富貴的皇家大院,走進了普通民眾生活,在珠寶、手錶、服飾和家居等方面都可見到琺瑯的瑰麗身影。

熱詞: 清代 乾隆 琺瑯器 杭州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