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江山無盡——夏北山中國畫作品展”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宮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13日 15: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書畫 | 手機看視頻

1


  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宣傳部、中央文化委員會、中國藝術研究院、民族文化宮、中國民族畫院聯合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創作中心、《中國書畫》雜誌社書畫院聯合協辦的“江山無盡——夏北山中國畫作品展”于2014年1月11日上午10時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隆重開幕。
  夏北山,名冰,以字行。1968年生於河南固始,幼承庭訓,就讀于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北京大學藝術學系。先後為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文化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名師工作室主任、美術創作中心創作員,文化部青聯副秘書長、美術委員會副主任,文化部“群星獎”美術、書法評審委員,文化部“中國書畫藝術之鄉”評審委員,湖北楚天畫院名譽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夏北山先生為人謙和樸誠,內心豐茂。多次深入太行山、黃山、武陵山區,體察感悟自然與人文氣息,實地開展研究性創作。研究北方山水畫派,以大整大肅立意,以石紋入微觀;研究新安江畫派,結合黃山文化與山石、奇松、雲海意象進行寫生創作;長期深入武陵山地區進行文化考察、寫生創作,體悟巴楚文化厚重的文化底蘊;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産與繪畫,建築學、堪輿學與繪畫,士人與繪畫間的關聯性,創作側重於西南臨溪越地、虛閣堪支的井院式幹闌建築與座山、望山、藉景、對景、閉風藏氣的空間與繪畫關係;並以秦簡文字字體古篆、古隸、隸楷之古隸為研究重點。夏北山先生在考察研究之餘堅持寫生創作,從事艱苦的藝術實踐,這不僅是藝術家探索精神的表現,也是一種人生態度的表現,深層的精神自覺透過這些作品顯現出來。
  多年來,夏北山先生致力於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山水畫精髓,深入思考探究中國山水畫哲學精神,將鮮明的時代精神與傳統文化融匯于中,畫風富有個性化藝術語言與主體精神,體現出中正典雅、蘊藉質樸的美學品格。此次展覽的五十余件作品皆為新作,集中展示了夏北山先生近年來以現代文化視覺比較研究山水畫創作課題的實踐成果。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月20日。

熱詞: 夏北山中國畫作品展 北京民族文化宮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