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繪畫的品格·2013中國油畫展舉辦


發佈時間 :2013年12月30日 15: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2013年12月29日,由中國油畫學會和大都美術館共同主辦的“繪畫的品格·2013中國油畫展”在大都美術館開幕,出席開幕式的有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大都美術館館長靳尚誼,中國油畫學會名譽主席、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院長詹建俊,中國油畫學會主席、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中央美院教授聞立鵬、鐘涵、邵大箴等藝術界著名的專家學者和國內多家專業媒體,展覽將展至2014年1月15日,持續展出15天。 

  本次展覽共展出了170幅優秀油畫作品,這些作品是經過照片初選、復選和原作評選,從全國送選的5000余幅作品中嚴格評選出來的。從參展作者可以看出中國油畫界薪火相傳,人才輩出。其中不僅有許多優秀的青年畫家嶄露頭角,也有許多老畫家老當益壯,積極參與。從展覽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中國油畫家對祖國和大地的熱愛,對美好人性的追求,對油畫語言的精益求精。展現了在迅速現代化和經濟化的時代,藝術家對於人類精神家園的守望。 

  中國油畫學會成立十八年來,先後舉辦了一系列高水準、有影響的油畫展覽,每一次展覽都提出一個特定的學術主題,以適應時代的需要。以“繪畫的品格”為題來舉辦全國性的油畫展,在中國油畫學會已是第二回了。2006年的“精神與品格——中國當代寫實油畫研究展”,曾得到積極的反響。這次重提“繪畫的品格”,就是全面考慮 

  了中國現時期油畫面臨的發展方向。 

  中國油畫學會主席,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先生,在展覽前言中講到:今天,數字媒體發展迅疾,日常圖像的獲取只在指尖點擊,如此的輕巧帶來諸多表象,世界圖像化的弊端正在其中。繪畫的指掌猶強調手與心應、心手合一。那指掌觸到的雖也是筆彩媒介,但其同在共存的、直觀漸進的、親嘗親歷的、可觸可摸的過程卻是數字媒介所不具有的。因此,繪畫在今天通過人類的指掌維繫的不僅是一種技藝,更是一種“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的漸進可觸的感受力,更是上述的品格敘述得以落腳的真實而富有批判力的精神載體。所以,繪畫的品格堅守在今天猶為重要。它既是面對無所不能的數字圖像得以自守的關鍵,也是繪畫自身與時俱進、得以批判地進行和開拓著的要義。 

  在油畫藝術持續發展的今天,堅守繪畫的品格,不僅是老一代油畫家們的諄諄囑望,也是廣大青年油畫家們的殷殷追求。 

  繪畫注重品第格調,進而論及畫者的品性味況、胸壑襟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傳統。繪畫由於它所承載的豐厚的中國文化內涵而得以發展和延續,它將因其豐富而高雅的品格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的精神家園,成為我們持久的觀看對象與心靈的寄託。

熱詞: 中國油畫展 大都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