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旅美畫家鄭百重個展將在上海馳翰美術館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27日 16: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我國著名青綠山水畫家鄭百重先生個展“百重視界”將於11月28日下午在剛獲批成立的上海馳翰美術館(復興東路1117號)舉行開幕儀式。此次展覽將集中展出鄭百重先生青綠山水畫作二十余幅,展覽為期12天,11月29日至12月10日期間全天免費向公眾開放。
  鄭百重先生師從陳子奮、陸儼少先生,擅長中國山水花鳥畫、兼工書法篆刻,在美國生活十餘年後,使得鄭百重更好的融合了中西方藝術文化的精髓,對於中國畫這門民族藝術也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作為一名旅居海外多年的中國山水畫家,鄭百重先生將青綠重彩引入繪畫,用一種以色當墨的繪畫藝術實踐,使得他的山水畫走出了別樣的面貌。他既追蹤前賢,傳承中國傳統繪畫的文脈,又積極探索,揉入獨特的個性語言,開創新青綠山水畫風。他的畫作畫面佈局格局宏大,頗見氣勢,但又注重細節的處理,善於將簡潔單純和精細入微相結合,用筆凝練而有變化,骨法端重不刻板,注重多手法的嫻熟運用,顯示了不凡的藝術表現功力。在色彩運用上,既有大青綠的著色濃重,裝飾性強,又有小青綠的水墨淡彩,多種色彩協調組合,也不失強烈色彩對比帶來的視覺衝擊,帶給人的是大自然和諧的啟示,靜穆的感受。本次展覽所展出的二十余件精品佳作,就是在充分吸汲異域文化的養分的基礎上,融合了中國山水的繪畫元素,把自己沉穩而不滯的筆墨語言、蒼潤而不濁的設色技巧和靈動而拙樸的程式構架的集中展示,使得他的作品昇華到了另一個國際化的高度。
  由這個展覽所引發的“文化異域的民族身份”的學術思考,對於承載著中國文化數千年的中國傳統書畫藝術,在當代藝術多元化、國際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如何以其特有的藝術魅力屹立於世界文化藝術之林,如何以其獨特的精神品格引領當代,如何來不斷塑造中國人強大而自信的文化自覺,這將是未來值得深入探究的課題。
  上海馳翰藝術機構下屬的馳翰拍賣有限公司將在12月20日的“2013金秋大型藝術品拍賣會”期間推出鄭百重先生的專場。

熱詞: 旅美畫家 鄭百重 個展 上海馳翰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