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美術學院成立85週年 85新潮藝術家作品亮相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27日 16: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視頻

張培力1987年創作的《X》(左)和1984年創作的《競賽者》。新京報記者 秦斌 攝

張培力1987年創作的《X》(左)和1984年創作的《競賽者》。新京報記者 秦斌 攝

黃永砯1987年的油畫作品《1980年臨摹的油畫,1987年12月1日在洗衣機裏攪拌了五分鐘》。

黃永砯1987年的油畫作品《1980年臨摹的油畫,1987年12月1日在洗衣機裏攪拌了五分鐘》。

  85新潮美術運動,是中國當代藝術史上最動人的一幕。成立85週年的中國美術學院便將此次的晉京展定位於展現“’85與一所藝術學府”的淵源上。近日,“85與一所藝術學府”研究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黃永砯、王廣義、谷文達、張培力等中國美術學院走出的85急先鋒們用作品及各種文獻展現了1985年前後這所藝術學府內外所呈現的藝術實踐。該展將展至12月20日。
  展現上世紀80年代藝術新思潮
  作為中國最早的國立高等藝術學府之一,自1928年創立迄今,中國美院已走過了整整85個春秋。此前,中國美院校慶主題展便以“八五•85”為題,聚焦了1985這一年,選擇了八十五位校友作為個案,重訪他們的1985年,呈現幾代人在1985年這一時間節點中的歷史經驗和藝術實踐。而此次的晉京展,主辦方中國美術學院和國家近現代美術研究中心等又再次聚焦了1985年。
  策展人高士明告訴記者,以“’85美術新潮”為開端的當代藝術在新時期中國社會的持續變革與演進中發生、發展,直至今日已蔚然大觀。近三十年過去了,如何對當年這場全國性的美術運動所蘊含的藝術理想與社會意識進行歷史性解釋?這需要我們從二十世紀“藝術運動”的歷次發生中重新建構“’85美術新潮”的藝術史脈絡。為此,其將展覽以中國美院為研究案例,分“歷程”“論爭”“突圍”“新潮”四個單元,以作品與豐富的文獻資料展示上世紀80年代藝術新思潮在這所藝術學府中的發生與發展,多維度地再現那場聲勢浩大的藝術思潮的歷史成因,並試圖在20世紀中國藝術現代性的整體脈絡中,探討藝術運動的歷史與社會意涵,“做這個展,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姿態,我們要做什麼呢?85新潮到底給我們什麼能量,我們將這個展放在20世紀大歷史背景下,呈現出85新潮的豐富性、矛盾性。我們不是為85新潮蓋棺論定,也不是樹立豐碑,而是勾連起中國近現代藝術史的發展。”
  黃永砯兩幅油畫領銜展覽
  中國美術學院是85美術新潮的策源地之一。在“歷程”單元帶觀眾回顧1928年杭州國立藝術院(中國美術學院前身)創建之初即展開的藝術運動的兩條脈絡後,展覽便進入“論爭”。
  1985年《美術》雜誌第九期刊登的一篇題為《浙江美院的一場辯論》的綜合報道引發全國性影響。此次展覽的“論爭”也以這場“辯論”開篇,展出了1985年浙江美院畢業展中的多件作品,以及當時那場影響全國的畢業答辯的詳細紀要,包括黃永砯創作于1981年的《車間》等。此後,王廣義創作于1989年的《國際會談-必要的會談》、谷文達創作于1984年至1985年的《遺失的王朝-靜則生靈》、紅色幽默小組創作于1986年的《75%的紅,20%的黑,5%的白》、張培力創作于1987年的《X》等作品則展現了1985年各類藝術家的“突圍”及表現出來的“新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該展上還亮相了黃永砯的另一幅油畫作品《1980年臨摹的油畫,1987年12月1日在洗衣機裏攪拌了五分鐘》。高士明告訴記者,黃永砯創作的油畫為數很少,此次展出了其現存僅有的兩幅油畫作品,“畢業創作的那張油畫中傳達出的藝術創作理念直接通向了他後來的達達:藝術之於藝術家正如鴉片之於人。”(記者李健亞)
  ■ 名詞解釋
  85美術新潮
  指上世紀80年代中期國內出現的一種以現代主義為特徵的美術運動。當時的年輕藝術家不滿于當時美術界的左傾路線,不滿于蘇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美術窠臼和傳統文化裏的一些價值觀,試圖從西方現代藝術中尋找新的血液,從而引發全國範圍內的藝術新潮運動。如今,85美術新潮在某些時候被用來指向反學院、反體制的意識形態思潮。
  ■ 相關新聞
  央美95週年打造教師品牌
  北京的中央美院今年也正值95週年,近日其開啟了“CAFA教師——中央美術學院教師創作特展•2013”,在呈現央美“大美術”發展下教師的藝術實踐外,也希望打造出“CAFA教師”品牌。該展將展至12月15日。
  如今的中央美院4層展廳及周邊的公共空間全被央美教師的作品佔領,在近300件(組)作品中涵蓋了國畫、書法、油畫、影像、裝置等視覺藝術門類和形式,包括劉小東的油畫《金城飛機場》、《我的埃及》,展望的錄像《造型初始》等。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指出,為了梳理學院教育95年以來的發展特舉辦了這一展覽。央美美術館館長王璜生也指出,通過這個展能讓公眾重新認識中央美院的力量。

熱詞: 中國美術學院 85週年 新潮藝術家作品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