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隋代書跡《出師頌》亮相國博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13日 14: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隋人書《出師頌》 數據圖片

隋人書《出師頌》 數據圖片

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蓮大平頭案 資料照片

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蓮大平頭案 資料照片

  “承古融今 星漢燦爛——中國嘉德藝術品拍賣20年精品回顧展”10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從1993年國內開始文物藝術品拍賣以來,20年中不少曾流散海外、流散民間的稀世藝術珍品,經過拍賣市場平臺,歸於國家寶藏。本次展覽展出了中國嘉德成立20年以來所拍賣的重要中國書畫、瓷器傢具工藝品、中國油畫及雕塑、古籍善本等近400件文物藝術珍品,昔日屢創紀錄的“明星”拍品匯聚一堂,其中不乏國寶級藏品。
  隋代書跡《出師頌》,是書法史上存世寥寥的早期章草墨跡,歷史上曾一度傳為西晉書法家索靖所書,卷首有“晉墨”兩字。這件書跡歷代流傳有緒,先後經唐代太平公主、南宋內府、明代收藏家王世懋等收藏,最後入藏清代內府。乾隆年間刻入《三希堂法帖》,著錄于《石渠寶笈續編》。1922年,清朝遜帝溥儀以之賞賜溥傑,由此流出宮外,《出師頌》本幅與元人張達善的題跋割裂,散落民間。2003年,《出師頌》再度現身市場,在中國嘉德春拍中由故宮博物院購得收藏。本次展覽,張達善為《出師頌》所作題跋將一併展出,兩件國寶級高古法書作品珠聯璧合,尚屬首次。
  此外,宋人《瑞應圖》、上海博物館2000年從中國嘉德購藏的宋高宗《真草二體書嵇康養生論》等也一同亮相。展品中明代畫家仇英《赤壁圖》,在2007年以7952萬元成交,創下了當時涵蓋中國油畫、書畫等各類中國繪畫藝術品拍賣成交價格的世界紀錄,這也是中國繪畫作品拍賣成交價首次超過1000萬美元級別。
  除書畫外,海外回流拍品的代表“清乾隆粉彩開光八仙過海圖盤口瓶”、王世襄舊藏“大聖遺音”唐代古琴、“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蓮大平頭案”等,都是重要的文物珍品,也在此次展覽中一同亮相。(記者殷燕召)

熱詞: 隋代書跡 《出師頌》 國家博物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