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集中展示地中海文明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04日 16: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西安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刻有普羅米修斯造人和人類命運故事的石棺

刻有普羅米修斯造人和人類命運故事的石棺

阿爾忒彌斯雕像

阿爾忒彌斯雕像

阿英羅狄忒雕像

阿英羅狄忒雕像

《維納斯將海倫介紹給帕裏斯》油畫

《維納斯將海倫介紹給帕裏斯》油畫

繪有擄走歐羅巴圖案的盤子

繪有擄走歐羅巴圖案的盤子

  文 /佚名 梅子
  鑲有265顆鑽石的法國國王查理十世的懷錶,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雕像、埃及女王頭像、拿破侖贈送給妹夫的古羅馬雕像、集萃伊斯蘭文明的黃銅盆……近日,《地中海文明——法國盧浮宮博物館藏文物精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啟幕。據悉,這是國家博物館和盧浮宮博物館的首次合作,這些原本珍藏于法國盧浮宮的文物精品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來華公開展覽,共展出石雕、陶器、金銀器、油畫、素描等280件(套)象徵地中海文明的珍貴文物
  以集錦方式展示地中海文明
  珍寶頻現令人震撼
  盧浮宮博物館館長讓•呂克•馬丁內茲在發佈會上介紹,意大利繪畫和古希臘雕塑是盧浮宮王室收藏的兩大主題。盧浮宮的“鎮宮之寶”蒙娜麗莎、斷臂的維納斯雕像都來自地中海國家。在盧浮宮本地關於地中海文明的展覽中,多按展品類型、年代等分散收藏展出,而此次展品的“中國之旅”是盧浮宮首次以集錦的方式展示地中海文明。
  本次展覽由盧浮宮博物館館長本人親自擔任策展人,精選了埃及、腓尼基、迦太基、希臘、羅馬等重要古代文明的文物,包括石雕、陶器、金銀器、油畫、素描畫等,並首次將地中海東西岸的古希臘語系與拉丁語系、南北兩側的伊斯蘭文化與基督教文化連接起來,將地中海沿岸各國的文化作為一個共同體進行展示,較為全面地展示了這個地區不同文明的興衰沉浮。讓中國觀眾近距離了解地中海歷史,感受地中海豐厚的文化底蘊。
  例如,本次展出的紅像雙耳爵,外壁繪有變形為公牛的宙斯擄走歐羅巴的場面。據介紹,紅像雙耳爵上的這幅繪畫今年已經被用在了五歐元的硬幣上。據傳説,幻化為白色公牛的眾神之王宙斯將腓尼基公主歐羅巴擄走,歐羅巴的名字後來成為了歐洲大陸的名字。展出的阿爾忒彌斯雕像則是18世紀在意大利考古發現的,雕刻的形像是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身著短裙,腳穿涼鞋,正在將信眾供奉的外衣搭扣扣上。本尊雕像是用古羅馬雕刻藝術展現出了典型的古希臘神話形象。當年拿破侖的妹妹嫁給了意大利的一個王子,這尊雕像曾被拿破侖當做禮物贈送給他的妹夫。查理十世懷錶則堪稱造型十分華麗精美,共鑲有265顆鑽石,是由英國女王的鐘錶匠製作、贈予法國國王查理十世的“外交禮物”。法國和英國兩大強國在整個19世紀稱霸地中海,一些所謂的“外交禮物”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紀念品,也進入了歐洲人的收藏。
  六大主題遊歷時空
  讓•呂克•馬丁內茲還介紹,本次展覽共展出280件(套)藏品,基本按照時間順序,從為地中海文明奠定基礎的古埃及文明和兩河流域文明,到公元14世紀“文藝復興”運動為歐洲開啟近代文明之門,分為六大主題呈現了地中海地區重要歷史時期的文明發展歷程。“地中海世界——自然與文化背景”展示地中海地區的周邊環境以及物産。“最初的地中海——早期的交流”介紹了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間地中海沿岸各國的交流,手工藝、藝術、語言和文字的發展,展示埃及和兩河流域文明對地中海地區的奠基作用。船形金盃、古希臘玻璃酒杯、伊西斯神石雕頭像、木乃伊木棺等不僅表現了當時高超的手工藝技術,更表現出埃及、希臘文化強大的影響力。“統一的地中海——希臘、迦太基和羅馬”則展示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5世紀希臘、迦太基和羅馬在地中海地區的統治。埃及女王克婁巴特拉石雕像、羅馬將軍石雕像、哈德良皇帝石雕像、馬賽克地磚等再現了地中海地區文化的希臘化、羅馬化進程,以及由此形成的地中海國家特有的文化標誌——馬賽克藝術、大理石肖像和雕像,再現了羅馬帝國完成地中海地區統一的壯舉。
  “中世紀的地中海——從‘十字軍東征’到收復失地運動”展示了公元11世紀至14世紀從“十字軍東征”到收復失地運動時期地中海的變化。通過塞浦路斯出土的釉陶、巴勒斯坦出土的雕塑、墓誌銘、耶路撒冷出土的雕塑殘件等一些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文物展示出中世紀地中海沿岸的拉丁王國、拜佔庭帝國文化,以及東西方藝術家、工匠之間的技藝交流。“近代的地中海——從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展示了公元1490年至1750年期間地中海的歷史,重點展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統治下地中海的生活和藝術。以瑞士畫家利奧塔爾的《身著土耳其服裝的勒維特先生和格拉瓦尼小姐》畫作為中心,向觀眾展示歐洲的土耳其文化和土耳其的歐洲藝術之間的相互影響。以“擄走的歐羅巴”和“埃及艷后之死”兩大主題展示這一階段地中海藝術中對神話故事以及古代歷史人物的詮釋。歐洲人以想象中的地中海和神話藝術為題材,創作了大量精品。“遊歷地中海”,展示公元1750年至1850年藝術家們遊歷地中海的浪潮。以蘇格蘭考古學家加文•漢密爾頓的繪畫《維納斯將海倫介紹給帕裏斯》和他所收藏的“阿爾特彌斯石雕像”“三足架”“特洛伊王子帕裏斯石雕像”等古羅馬文物為中心,引領觀眾去了解18世紀英國貴族們的“大陸游學”和考古發掘;通過“西西裏港口風光”“龐貝集會場”“維蘇威火山噴發”等素描和油畫展示當時人們對自然現象的迷戀;通過“拿破侖遠征埃及”紙上油畫及《埃及記述》版畫展示當時的“埃及熱”,為歐洲殖民時期藝術家前往東方朝聖拉開序幕。19世紀對地中海的考古發掘,反映了人們對地中海的新一輪探索,以及對古代地中海的新一輪認識。

熱詞: 國家博物館 地中海文明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