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央美院油畫係第一位女教師宋韌首展在杭州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04日 16: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宋韌1982-2012個展現場,宋韌與友人交談中。 張駿 攝

宋韌1982-2012個展現場,宋韌與友人交談中。 張駿 攝

宋韌1982-2012個展現場。 張駿 攝

宋韌1982-2012個展現場。 張駿 攝

  宋韌,畫如其名,穹勁的畫筆下多是堅韌的人物肖像,充滿了時代的氣息和革命浪漫主義情懷。2日,宋韌的第一次獨立個展在浙江杭州和維畫廊開幕。

  綰著利落的發髻,一身黑色的大衣,圍一條灰白相間的圍巾,耄耋之年的宋韌始終保持著微笑。2日,女兒肖戈為宋韌策劃了第一次獨立個展。“我母親是一位堅韌的女性,她用心靈和靈魂作畫。”肖戈如此評價。
  宋韌的丈夫肖峰是“蘇派”美術代表人物,曾歷任中國美術學院院長(原浙江美術學院院長)13年之久。宋韌的名字常伴隨著其丈夫之後出現,多數人常以肖峰夫人稱呼她。女兒肖戈也坦言,低調的宋韌多數都在幕後。
  其實,幕後的宋韌是一位優秀的藝術家。出生於山東省的她受抗戰中英勇捐軀的父輩的影響,早年投身革命宣傳工作,並表現出繪畫天賦,曾先後深造于山東大學、南京藝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等。肖戈告訴記者,母親宋韌1956年留校中央美術學院,成為該校油畫係第一位女教師。
  這一次,肖戈堅持要為隱在幕後的母親辦一場獨立個展,她笑著説:“母親作為一個獨立的藝術家是非常優秀的,但她淡泊名利,今天早上她還很不想出來,最後還是把她拽過來了。這是她的第一次獨立個展。”
  已是耄耋之年的宋韌是如何開始藝術創作的呢?宋韌告訴記者,她從戰爭中成長起來,因為革命而拿起了畫筆。擅長人物肖像的她,用畫筆表達內心的感受,“繪畫一點都不勉強,沒有誰規定我要怎樣畫,我只是遵循內心的感受。”
  宋韌作品中有各色人物,《洋八路》中的白求恩、斯諾、史沫特萊,《從硝煙中走來》中的閭丘露薇、蓮姐、蘭妹,《哀思》中的蔡元培、孫中山……宋韌告訴記者,這些人物“有我所敬重的人,有中國人不應該忘記的人。”
  宋韌表示,與自己同一代的人使命感比較強,對社會有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白求恩一個外國人,能夠為中國奉獻全部,甚至連生命都奉獻給了中國,這種精神是我十分敬仰的。而在巴格達戰火中的閭丘露薇,同樣是那樣勇敢,現在的年輕人依然有一份責任感和正義感。”
  和維畫廊創始人HadriendeMontferrand告訴記者,他十分欣賞宋韌的作品,宋韌作為一個女性畫家,但是她的畫很硬朗,這種對比令Hadrien先生欣喜。
  另外,宋韌畫作中抗戰時期的外國人肖像及其背後的歷史故事也令Hadrien倍感興趣,“通過宋韌的畫,告訴現在的外國人那個時期的外國人在中國的故事。(張駿)

熱詞: 中央美院 油畫係 女教師 宋韌 首展 杭州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