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紫砂藝術家曹安祥佛文化新作在北京展出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21日 15: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無量心•生福報”曹安祥紫砂世家藝術展19日在北京榮會藝術中心舉行,中國著名紫砂藝術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曹安祥在現場為嘉賓介紹最新力作《中華福祉》紫砂壺。 中新網記者 楊彥宇 攝

“無量心•生福報”曹安祥紫砂世家藝術展19日在北京榮會藝術中心舉行,中國著名紫砂藝術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曹安祥在現場為嘉賓介紹最新力作《中華福祉》紫砂壺。 中新網記者 楊彥宇 攝

圖為曹安祥最新力作《中華福祉》紫砂壺,壺身主體畫面分別為“金五台、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中華四大名山;反面為四大名山名寺住持高僧書法題字“惜福”、“福果”、“福報”、“福因”。 中新網記者 楊彥宇

圖為曹安祥最新力作《中華福祉》紫砂壺,壺身主體畫面分別為“金五台、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中華四大名山;反面為四大名山名寺住持高僧書法題字“惜福”、“福果”、“福報”、“福因”。 中新網記者 楊彥宇

圖為現場展出的曹安祥紫砂香爐作品。 中新網記者 楊彥宇 攝

圖為現場展出的曹安祥紫砂香爐作品。 中新網記者 楊彥宇 攝

  19日,“無量心•生福報”曹安祥紫砂世家藝術展在北京榮會藝術中心啟幕,其中《中華福祉》壺有四大名山名寺住持高僧書法題字,是佛文化與紫砂藝術的首度聯袂之作。
  本次藝術展由中國傳統工藝研究會主辦,北京榮會藝術中心、宜興曹安祥紫砂藝術館承辦,七彩雲南協辦。共展出曹安祥紫砂世家,包括中國高級工藝美術師曹安祥、中國高級工藝美術師曹蘭芳、紫砂名家曹蘭軍、優秀青年陶藝家范茂、張我第一次看到這四把壺的時候,覺得非常震撼,是難得一見的紫砂壺藝珍品。紫砂文房、紫砂如意等形式的作品。其中《中華福祉》壺福藏乾坤、《中華龍壺》構思巧妙、《百福壺》線條舒展、《天人合一》壺靈動生氣,倣故宮系列氣勢磅,完美呈現了中國傳統壺藝的神韻及魅力。
  中國著名紫砂藝術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曹安祥為壺藝泰斗顧景舟再傳弟子,其作品立足傳統又不拘泥于傳統,主張“壺藝當隨時代”,技藝博取眾長,融古通今,廣受市場認可與追捧。活動當日,央視著名主持人郎永淳現場對話曹安祥,與藝術界嘉賓共同解讀備受矚目的曹安祥最新力作《中華福祉》紫砂壺。
  曹安祥在現場談到,自己的父親去世得早,母親信佛,經常在家燒香,就希望他創作出一件紫砂香爐,這便成為曹安祥創作蘊含佛文化內涵紫砂藝術作品的緣起。曹安祥也由此不斷從佛教文化中吸取藝術靈感,創作出的紫砂壺及香爐與佛文化安靜祥和之態交相呼應,不僅有強烈的民族特點,又兼具濃郁的地方特色,作品被國內近20多家名寺名院所收藏。
  《中華福祉》壺為曹安祥數十年精湛壺藝的集中呈現,壺身主體畫面分別為“金五台、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中華四大名山,造型洗練,圖案精琢;反面為四大名山名寺住持高僧書法題字“惜福”、“福果”、“福報”、“福因”,雕刻藝術與福文化結合別具一格,兼具禪意。
  《中華福祉》壺以深厚福文化內涵結緣紫砂,“福在手中,福滿乾坤”的吉祥寓意渾然一體,獲得了在場來賓的高度讚嘆。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副秘書長王永慶在現場説:“我第一次看到這四把壺的時候,覺得非常震撼,是難得一見的紫砂壺藝珍品。作品是佛文化與紫砂藝術的首度聯袂之作,繼承了‘茶禪一味’傳統的同時,又在紫砂藝術史上獨樹一幟,給人極大驚喜。”
  另悉,曹安祥紫砂世家藝術珍品將從即日起至11月9日在北京榮會藝術中心對外公開展出。(李妮)

熱詞: 紫砂藝術家 曹安祥 佛文化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