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首都博物館舉辦“紀念金中都建都860週年特展”


發佈時間 :2013年10月15日 16: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金中都復原模型資料圖片

金中都復原模型資料圖片

銅坐龍資料圖片

銅坐龍資料圖片

  白山•黑水•海東青
  説起“通古斯族係”,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陌生,但他們先後建立了三個國家:渤海國、金朝、清朝,應該都為人熟知。唐代,靺鞨建立了文化興盛的渤海國;金代,女真人遷都北京,雄踞半壁河山;清代,女真人定都北京、一統天下,鞏固了多民族統一國家。
  近日,在首都博物館開幕的“白山•黑水•海東青——紀念金中都建都860週年特展”,將會講述一個你陌生的族係發展的歷史,告訴一些你不知道的北京的文化根脈。
  從遠古走到北京
  2013年適逢金中都建都860週年,首都博物館與黑龍江省博物館經過長達兩年的策劃與籌備,聯合推出年度大展“白山•黑水•海東青——紀念金中都建都860週年特展”,展現通古斯族係這一古老族係一次次崛起的奮進歷史,追根溯源揭示京城文化的源泉。
  展覽以通古斯族係的精神圖騰——海東青為切入點,根據通古斯族係的四個發展階段分為四個部分:遠古勾痕——肅慎先民的興起,經營東北——海東盛國,雄峙北方——從“金源”到中都,天下一統——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
  6000年前新開流文化的骨雕鷹首,讓我們聽到湖畔的漁歌;歷經5000年依然流光溢彩的饒河小南山玉玦,是史前貴族們的專屬品;渤海國的純金佛像,傳播著大唐盛世的梵音;昂首微笑的銅坐龍,抒發著女真人的豪邁;“北國馬王堆”金齊國王墓的“南絲”,寫就了大金國的輝煌……展覽從10家文博機構精心選取了221件套典型文物,包括金銀器、玉器、瓷器、鐵器、石器等多樣器類,其中珍貴的一級文物就多達45件套,堪稱薈萃了這一領域的文物精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參展的東北出土金代玉器都是首次進京展出,如金代開國功臣完顏婁室墓出土的白玉荷花冠飾、完顏希尹墓出土的鶻攫鵝形玉環、黑龍江省綏濱縣奧裏米金墓出土的雙鹿紋玉佩、吉林省扶余縣西山屯墓出土的金扣白玉帶等。
  坐著、摸著、走著都能看
  以展覽表現某一個民族或族係的完整的歷史文化,這在博物館界是公認很有難度的,因而這類題材展覽在國內外都不多見。為了“講好故事”,首都博物館與黑龍江省博物館抽調專業人員組成項目組,努力尋找獨特新穎的視角,克服了種種困難,嘗試更有趣的故事解讀方式。
  一進序廳,多媒體投影與黑色鏡子就營造出一個亦真亦幻的白山黑水意境。步入史前展區,孔子成了“講解員”。展覽借助“孔子見‘楛(音“戶”——記者注)矢石砮’識肅慎”的歷史故事,告訴觀眾肅慎先民所生活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居住方式、經濟生活等。在渤海國展區,若干以1:1比例複製的大型壁畫烘托出隋唐風情,也展示了靺鞨人的形象。
  金代部分是整個展覽的重點單元。在女真人的遊獵文化中,海東青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海東青,即肅慎語“雄庫魯”,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萬鷹之神”的含義。它既是女真民族崛起的導火索,其以小搏大、堅韌進取的精神,也是通古斯族係民族精神的寫照。
  金代展區為營造出“春水秋山”的氛圍,除精心選擇展品、輔以圖片外,還配有獸嘶鳥鳴、流水潺潺的音效,尤其是海東青的叫聲時時傳來,把觀眾帶進古人的生活環境中,體會遊獵文化的妙趣。對於重要的歷史人物,如金王朝的建立者完顏阿骨打、北京正式都城歷史的創立者海陵王、女真文字的創造者完顏希尹,展覽採取“個人檔案”的形式展現給觀眾。
  對於通古斯族係千百年來與中原王朝的恩怨糾葛,展覽摒棄了“華夏中心論”的傳統史觀,客觀地展示不同文明的生存與發展訴求,辯證地評價各民族的功與過。這些新穎的構思,使“事件、文物、人物、信息”立體全景地展現在觀眾眼前。
  展覽中使用的多媒體也各有分工,既有濃縮了主要信息的影片讓觀眾“坐著看”,也有薈萃了重要展品的多點觸摸屏讓觀眾“摸著看”,還有NFC智慧導覽下載系統讓觀眾手機下載後“走著看”。
  展覽還推出了豐富多樣的延伸教育與服務,包括展覽圖錄、語音導覽、文化創意紀念品、十場系列學術講座等。
  展覽將持續到2014年3月16日。(光明日報記者李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