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遼寧展出百餘件館藏書畫 “魯美四老”畫作露真容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26日 14: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圖為觀眾在欣賞魯迅美術學院教授張志堅的油畫作品《作品37號》。 司曉帥 攝

圖為觀眾在欣賞魯迅美術學院教授張志堅的油畫作品《作品37號》。 司曉帥 攝

圖為觀眾在欣賞遼寧畫家張洪讚的油畫《歲月留痕》。 司曉帥 攝

圖為觀眾在欣賞遼寧畫家張洪讚的油畫《歲月留痕》。 司曉帥 攝

  既有蜚聲東北美術界的“魯美四老”畫作,又有曾轟動全國的“九畹”書法,囊括了百餘名遼寧近現代書畫家作品的“遼寧館藏書畫精品展”,25日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展。
  據介紹,此次展出的110件書畫作品均選自遼寧省博物館、遼寧美術館、遼寧畫院、魯迅美術學院等多家文化機構,涵蓋書法、國畫、油畫、水彩、版畫等藝術品類,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建國以來遼寧書畫創作所取得的斐然成就。
  主辦方遼寧省博物館館長馬寶傑告訴記者,本次展覽集結了遼寧老一輩書畫家趙夢朱、寧斧成、柳子谷、周鐵衡、齊子如、沈延毅、楊仁愷等人的諸多作品,還囊括了現今活躍于遼沈藝壇的書畫家徐熾、王賀良等人的力作,能夠完整清晰地展現遼寧省美術界發展的時代脈搏。
  展廳中,以“魯美四老”和“九畹”為代表的一批書畫家作品尤受觀眾關注。所謂“魯美四老”,指的是瀋陽魯迅美術學院的四位老教授——鐘質夫、季觀之、晏少翔和郭西河。馬寶傑説,人們稱他們為“四老”,不僅因為他們在魯美的資格老,任教時間長,還因為他們的繪畫藝術水平高。
  “鐘質夫先生擅長工筆和寫意花鳥畫,季觀之先生擅長山水畫,晏少翔先生以工筆人物畫、尤其是古典人物畫擅名於世,而郭西河先生則擅長寫意花鳥畫。”馬寶傑説,由於各自專長不同,他們在作品中所表現出的藝術風格、藝術技法也各有韆鞦。
  而關於“九畹”書法家的由來要從80年代説起。1982年,王賀良、孫德洲、李仲元、陳復澄、姚志忠、徐熾、聶成文、郭子緒、董文9位書法界年輕人以屈原賦中的“九畹”為題,在瀋陽成功舉辦“九畹書法展”,轟動一時。
  隨後,遼寧美術出版社又將參展的百餘幅風格各異的書法作品結集出版並在全國發行,把“九畹”的影響推向了全國,一時間,年輕的“九畹”書家群成為當時國內書法界的領軍人物。
  主辦方表示,此次展覽中展出的作品均由遼寧近現代百餘名書畫家創作,其不僅展示了遼寧文化的風貌,也預示著遼寧省將以文化強省的姿態迎接第十二屆全運會的到來。(司曉帥)

熱詞: 遼寧 館藏書畫 “魯美四老”畫作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