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墨喧蓮動”盛放黑龍江省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26日 14: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蓮塘過雨 謝稚柳

蓮塘過雨 謝稚柳

紅荷 陳佩秋

紅荷 陳佩秋

  “墨喧蓮動——名家荷花展”7月16日至30日在黑龍江省美術館舉辦。展覽由黑龍江省美術館、劉海粟美術館共同主辦,其中展出了劉海粟美術館藏國畫作品52件、荷花傘畫12件。擷取中國繪畫史中任何一個藝術題材,梳理其發展演變的歷史脈絡,深入分析其在各個時代的不同藝術特點及其成因,都將是對整個中國美術史的一次巡禮。此次展覽匯聚了古代、近現代和當代著名畫家的荷花作品,在時間上橫跨一千多年;邀請的畫家既有上海的,又有來自台灣的及美籍華人畫家,在空間上也可謂輻射廣闊。展覽還展出了謝稚柳、陳佩秋、唐雲等老一輩畫家的荷花作品,使觀眾們可以欣賞到謝稚柳作品的高雅古樸、陳佩秋作品的雍容典雅、人稱“唐荷花”唐雲作品的馳騁瀟灑……
  “墨喧蓮動——名家荷花展”結合劉海粟美術館藏品,分門別類,陸續切入各類主題的展覽,通過探尋多樣化的展出形式,提高展出質量和效果,拓展觀眾的視野,提升人們的欣賞情趣。同時,此次展覽還希望可以改變展覽形式,嘗試使劉海粟藏品和古代、當代畫家形成藝術互動。因此展覽不僅邀請了劉海粟的傳人,還邀請了吳昌碩、張大千、江寒汀、齊白石、唐雲、郭味蕖、張辛稼、吳子深等名家的弟子或再傳弟子,如張繼馨、姜成楠、徐志文、吳玉梅、房學蓬等畫家。將著名書畫大師及其弟子或再傳弟子的荷花作品置於同一時空中展出,使觀眾不僅能夠欣賞到各種流派、各種風格的荷花展品,而且能夠感受到畫家們在傳承與變革中不斷探索的進取精神。
  中國繪畫特別強調神韻和意境,而作品的格調與畫家自身的經歷、學養和性格緊密聯絡,這就決定了每一個畫家對同一荷花題材,會産生不同的解讀和詮釋。從一件件風格各異的荷花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們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藝術表現力。主辦方希望借由此次展覽能夠啟發我們探討和反思當代的花鳥畫創作。藝術的發展需要自由的環境,更加需要如荷花般明凈清澈的心靈。(傅宇)

熱詞: “墨喧蓮動” 黑龍江省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