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乾隆時代的皇家風采"文物展開幕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15日 15: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深圳商報 | 手機看視頻

展出的這件乾隆時期龍袍極為珍貴。

展出的這件乾隆時期龍袍極為珍貴。

來深展出的釉裏紅團龍紋葫蘆瓶。

來深展出的釉裏紅團龍紋葫蘆瓶。

在深圳博物館舉行的“得大自在——乾隆時代的皇家風采”文物展吸引了眾多觀眾。

在深圳博物館舉行的“得大自在——乾隆時代的皇家風采”文物展吸引了眾多觀眾。

  7月11日,由深圳博物館和北京藝術博物館聯合主辦、北京華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的“得大自在——乾隆時代的皇家風采”文物展在深圳博物新館二樓展廳開幕,展覽將持續至10月13日。
  近年來,“清宮戲”的熱播在民間形成了不小的“清宮文化熱”,為了讓市民通過文物對清代,特別是清朝最具代表性的乾隆時期皇室生活有更加生動和真實的了解,深圳博物館特別與北京藝術博物館聯合舉辦了此次展覽。據了解,此次展覽名“得大自在”,此名實出自乾隆的一方印章,本是佛教用語,意為“得大氣象者方能得大自在”。乾隆以“得大自在”為印文,意蘊其清快閒雅的精神生活,更反映著“大氣象”的時代特徵。
  據北京藝術博物館館長張樹偉介紹,此次展覽精品薈萃,無論從欣賞精緻藝術品的角度還是體驗皇家生活的角度來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展覽巧妙地整合了乾隆時期的瓷器、玉器、書畫、銅器、筆墨、織繡、佛像等多門類的皇家文物98件(組),精彩紛呈。其中的幾件繡品、龍袍、坐墊極為珍貴,盡顯盛世皇家生活氣象。展品包括乾隆時期皇家生活中最為精彩的五個方面——文、賞、用、戴、佛,即文房清玩、皇家陳設、禦窯奇珍、錦衣華飾和佛經造像。
  深圳博物館館長葉楊表示,本次展覽珍品頻現,如“魚戲蓮”圖墨,墨扇形,兩端似書卷。一面陰文楷書描金“魚戲蓮葉壯,潛躍適生殖”,另一面繪魚戲蓮圖。水面波光粼粼,荷花、荷葉、水草在水面搖曳,鯰魚、鯉魚躍出水面,寓意“年年有餘”;“青玉禦題詩小瓶”腹上一面淺浮雕羅漢戲龍圖,另一面刻隸書乾隆禦題“一生如龍一生虎,接翼呼風飛且舞”等字樣;“粉彩八寶紋雙耳鼎爐”色彩豐富,構圖清晰,裝飾華麗,是不可多得的佛前陳設器;此外,還有一件乾隆御筆所畫“風朝圖卷”,以細勁線條勾勒為主、輔以淡墨皴染,刻畫花盆一隻,周圍環以梅花、如意、柿子等花卉雜寶,喻意春天降臨、吉祥如意。乾隆賦詩一首並以行書體題于畫。“這些文物展示了乾隆赫赫政績、文治武功之外,在生活上追求奢華、極盡雅致的盛世帝王之氣及那個時代的風采。”葉楊説。
  據介紹,此次展覽的文物皆來自北京藝術博物館,該館位於北京萬壽寺,始建於明朝萬曆五年,主要收藏經卷。乾隆十六年、二十六年曾對萬壽寺進行大型修葺,乾隆還曾三次在寺中為其母祝壽。1985年萬壽寺辟為北京藝術博物館,以明清時期的文物為其藏品特色,其中不乏皇家文物精品。(記者 聶燦 實習生 魏沛娜/文 韓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