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百年影像老照片展出 加拿大醫學博士曾志願支援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19日 15:3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這是我的母親,這是我的姥姥!”在川西一座古鎮的展覽館裏,500多張被放大的百年前老照片展現著四川一段特殊的歷史,照片中人物伊莎白的後人、來自加拿大的柯魯先生忙著向參觀者介紹,“祖輩們被四川人用這樣的方式紀念,我很激動。”
  柯魯先生的姥姥在20世紀初來到四川,成為一大批加拿大赴川志願服務者中的一員,開啟了西醫和現代教育在四川的傳播歷程;柯魯先生的母親伊莎白出生於成都,1947年與丈夫柯魯克一起深入解放區做土改調查,寫出了名著《十里店——中國一個村莊的革命》《十里店——中國一個村莊的群眾運動》,較早地向國外民眾介紹了中國的革命,成為中國人民的朋友。
  柯魯先生家的故事是老照片中若干動情的故事之一。6月11日,“百年曆史影像館”在四川省大邑縣千年古鎮新場鎮開館,26位百年前加拿大籍志願者的後人參加了系列活動,緬懷祖輩們為中加交流和四川的進步所作的貢獻。大邑縣委書記周道富説:“時間雖然可以模糊記憶,但歷史卻依然清晰可見。我們希望通過讓百年前有關四川的老照片在大邑縣的新場古鎮安家落戶,讓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歷史,了解那些為我們的進步作出過貢獻的人。”
  一幅幅黑白圖像,將人們拉回百年前的四川。1892年5月21日,加拿大醫學博士啟爾德夫婦和斯蒂文森抵達成都,成為四川最早的西醫醫生,他們當年開設了成都的第一家診所。在其後的幾十年中,近千人次的加拿大志願者遠涉重洋,陸續到達四川,開辦了中國西部第一家西醫診所,創建了以牙醫為主、文理並重的華西協合大學(後發展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傳播西方現代文化教育、醫藥衛生知識。他們每個人都為自己、也為自己在四川出生的子女和孫子孫女起了中國名字,其中就包括雲從龍、文幼章等中國人民的朋友。
  這些志願者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用相機記錄了當時的四川、當時的成都,拍攝了3000多幅珍貴的圖片。
  這些老照片既是研究百年前四川的真實史料,也是傳承中加友誼的歷史見證。圖片無聲,但那群人、那段歷史仍然鮮活。(本報成都6月15日電 本報記者 李曉東)

熱詞: 百年影像 老照片 加拿大 醫學博士 志願支援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