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宣統年間老文憑展出 印有慈禧光緒證詞


發佈時間 :2013年06月17日 15: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聞晚報 | 手機看視頻

  今天是國際檔案日。復旦大學昨天舉行主題媒體開放活動,展示了部分具有獨特歷史價值和文化意義、獨具特色的部分館藏精品,以此“致青春”及“致大師”。
  在所有展示品中,一件宣統年間的老文憑格外引人注目,黃色背底,證書四週被8條金龍包圍,上面還有慈禧和光緒皇帝的證詞。證書上還註明學生每門學科的成績,分數精確到分厘。令人稱奇的是,證書上竟然還標注了各科平均分。據復旦檔案館館長周桂發介紹,證書原件是第一次拿出來展示。當時傳統的科舉制度廢除,這是西方學制開始實行的一個見證物。這件藏品非常珍貴,這張文憑距今已有100多年了。文憑主人的孫子斯坦福大學張首晟是復旦的校友,這張文憑是他在復旦百年校慶時所捐。
  而由古文字專家裘錫圭教授捐贈的由他親筆簽名、全面反映其寶貴學術成果的《裘錫圭學術文集》(六卷本)和部分論文手稿,以及其1956年由復旦大學授予的本科畢業文憑也一起亮相。經濟學家、《基度山伯爵》中文版初譯者蔣學模教授的檔案中,有一件“傢具”特別引人注意,那是一個木制卡片箱,四個小抽屜裝了3000多張資料卡片,是蔣學模在讀書看報中的摘抄和心得,可謂他做學問的“秘密武器”。館藏中還有一份復旦校長楊玉良1984年研究生論文手抄本。

熱詞: 宣統年間 老文憑 慈禧 光緒 證詞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