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絲路梵音——龜茲敦煌石窟壁畫展正式開展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22日 16: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娛樂太子圖(約公元3世紀) 克孜爾第窟(王麗華 攝)

娛樂太子圖(約公元3世紀) 克孜爾第窟(王麗華 攝)

  人民網酒泉5月18日電 (王麗華、苗亮軍)5月18日下午,由新疆龜茲研究院和敦煌研究院共同舉辦的“絲路梵音——龜茲敦煌石窟壁畫展”在敦煌莫高窟正式開展。
  據了解,龜茲地處絲綢之路的咽喉,是佛教東傳進入中國的關口,也是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最前沿,其從東到西綿延一千多公里的石窟群帶,擁有著獨具魅力的佛教藝術。敦煌地接西域,是我國漢族最早接觸佛教的地區之一,也是佛教向內地傳播的第一站。隨著佛教東傳,龜茲石窟的內容和藝術風格對莫高窟藝術産生了不可忽視的影響,莫高窟的繪畫、音樂及舞蹈等糅合了濃郁的西域藝術氣息。龜茲藝術是敦煌藝術的來源之一,敦煌藝術是龜茲藝術的延續與發展。
  據悉,龜茲石窟保存有壁畫面積近2萬平方米,橫跨公元3到11世紀,壁畫內容涵蓋了佛教人物、佛教故事、經變畫、供養人像、圖案與裝飾等,最早的石窟壁畫年代比敦煌還早200年,是佛教傳入中國最早的地區之一。莫高窟始建於秦代,跨越1000多年曆經十幾個朝代,共保存有45000平方米壁畫,其壁畫內容涵蓋了佛傳故事畫、本生故事畫、經變畫等。此次畫展,展出的是近幾十年來龜茲研究院和敦煌研究院的一大批美術愛好者臨摹的龜茲石窟和敦煌石窟的壁畫近百餘幅作品,以精湛的臨摹技巧和寫實的繪畫風格,栩栩如生地再現了龜茲和莫高窟石窟各自不同的藝術風格。
  “從龜茲到敦煌,壁畫藝術的滄桑與華美、佛教精神的琴瑟和鳴與同音共律、藝術家思想的碰撞與交融……不同的地域一樣的精彩穿越千年真誠地展現在我們面前。”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女士在畫展開幕式上如是説,“我們要用心去領略和體會,體會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及精美絕倫的壁畫藝術。”
  據悉,此次畫展,旨在推動兩院學術研究,進一步擴大交流。

熱詞: 絲路梵音 龜茲敦煌石窟壁畫展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