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漢劇收藏家劉立捐贈清代漢繡珍品亮相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13日 16: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長江日報 | 手機看視頻

這件清代漢繡綢緞桌圍以紅綠色為主色調,上有花鳥等各種圖案,色彩鮮艷、花紋瑰麗,典雅而富麗。 實習生李斐斐 攝

這件清代漢繡綢緞桌圍以紅綠色為主色調,上有花鳥等各種圖案,色彩鮮艷、花紋瑰麗,典雅而富麗。 實習生李斐斐 攝

  (記者管菁 通訊員連紅 孫夏)《楚腔漢調——館藏漢劇文物展》昨日在省博物館開幕,該展覽是省博物館舉辦的非遺系列展覽中的首個展覽,展品共計131件(組),由漢劇收藏家劉立捐贈。
  展覽分為漢劇源流、漢劇藝術、漢劇文化三部分,包括歷史照片、書籍、音像資料、漢劇戲服、道具、樂器等。
  展品中,有一幅清代漢繡綢緞桌圍,引人關注。劉立介紹,桌圍是漢劇的道具之一,即圍在戲桌邊的裝飾物,多以布或綢緞做成,亦稱“桌帷”。展出的這件清代漢繡桌圍,是他上世紀70年代在漢口收藏市場淘得,這次是首次展出。
  省博物館專家向記者確認,這件桌圍“年代久遠、做工精緻”,是展品中文物價值最高的一件。
  其他一些展品也引發了觀眾的濃厚興趣。展廳入口處有一幅1959年漢劇電影《二度梅》電影海報,不少觀眾見到海報上有漢劇大師陳伯華的上粧照,連連感嘆“當年的她真是年輕漂亮、頗有氣質”。
  據了解,劉立出身漢劇世家,憂心漢劇消亡,30多年來,收集了有關漢劇的實物、音像資料等上萬件。今年,他向省博物館捐贈了238件套藏品,部分藏品昨日在展覽中亮相。
  此次展覽免費,至8月11日結束。展覽期間,省博物館安排了6場漢劇專題講座,32場漢劇演出,市民均可免費觀賞。(管菁 通訊員連紅 孫夏)

熱詞: 漢劇收藏家 劉立 清代漢繡珍品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