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閎約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3年01月29日 11: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廣播網 | 手機看視頻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徐永新、何加正、王德水、欒永玉、李成年(左起)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徐永新、何加正、王德水、欒永玉、李成年(左起)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剪綵儀式

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剪綵儀式

閎約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閎約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1月26日,閎約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在北京798閎約藝術中心開幕。湖南大學•岳麓中華書畫研究院院長、教授王德水,原人民網總裁何加正,湖南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欒永玉,紅旗出版社社長徐永新,空軍指揮學院李成年將軍,湖南中商瀏陽河酒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先忠等社會各界人士百餘人參加了開幕活動。同時,由湖南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的《王德水書畫•岳麓書院專集》、由紅旗出版社出版發行的《瀏陽河德水藝術會館藏品集》兩本新書此次同時舉行首發儀式。開幕式結束後還舉行了“瀏陽河青花典藏酒品酒會”。
  祖籍紹興,遊學東瀛多年的著名書畫家王德水先生善於魏碑書法創作,他的書法創作行草、隸書、篆書、草書和魏書皆能,其中魏書成就最高,2004年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發行的王德水魏書《天鵝溪漫記》是其知名代表作。他的魏碑作品用筆蒼勁、結體嚴謹,書體雄渾大氣中不乏質樸端麗。與時下漸趨詭譎的書法風氣相比,王德水先生的魏碑書法創作直追古人,結體因勢賦形,不受拘束,有一種少有的陽剛之美。在繼承傳統中又有著鮮明的個人面貌。
  王德水先生在藝術的追求上也一直是孜孜不倦、追求完美。他雖已年近花甲但依然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對人真誠、對事熱心,對於藝術創作他經常會忘記時間,不管白天黑夜,保持著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作為千年學府•湖南大學岳麓中華書畫研究院院長、教授,他曾在採訪中説:一個藝術家的藝術之根、藝術之魂一定來自他的祖國和民族。我對毛主席有深厚的感情,我從小念的就是毛主席的詩詞,書寫的就是毛主席那氣吞山河的草書,我對毛主席有一種特別的崇拜。湖南是毛主席家鄉,近兩年來10余次到湖南采風,創作了《湖湘行》、《雷鋒精神傳萬代》等全部都是湖湘文化元素的主題專輯作品。我最後感悟到湖南、湖湘文化是我藝報祖國、推動祖國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最好的土壤。
  此次“閎約深美:王德水魏碑文化大展”,王德水先生將帶著他對湖湘文化的深厚感情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執著追求,在新年到來之際為大家獻上一份文化的賀禮。
  “閎約深美”代表了學者研究學問的精神、態度和追求,劉海粟先生曾對“閎約深美”做過一番注解:“閎”就是知識要廣闊;“約”就是在博采的基礎上加以慎重的選擇,吸收對自己有用的東西,人生有限、知識無窮,不能把攤子鋪得太大,以便學有專長;“深”就是鑽研精神,要入虎穴,得虎子,百折不回;“美”就是最後達到完美之境。

熱詞: 閎約深美 王德水 魏碑文化大展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