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故宮珍藏·慈禧的瓷器》在首都博物館開展


發佈時間 :2013年01月16日 17: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國際在線 | 手機看視頻

《故宮珍藏·慈禧的瓷器》展覽

《故宮珍藏·慈禧的瓷器》展覽

高足碗

高足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思恩):《故宮珍藏·慈禧的瓷器》15日在首都博物館開展。

  展覽從故宮博物院所藏清代同治、光緒朝瓷器中遴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官窯精品100件(套),以慈禧個人用瓷為主,兼及同時代的官窯産品,力求全面展示晚清同治、光緒時期宮廷用瓷的風貌。

  慈禧太后那拉氏(1836-1908),清朝咸豐帝之妃。自1861年發動政變開始,至1908年過世,慈禧成為同治、光緒兩朝的實際掌權者,統治中國達47年之久。

  專家介紹,當時,中國社會和經濟趨向進一步半殖民地化,民族工業日益衰退。景德鎮禦窯廠的瓷器生産,一方面開始萎縮,另一方面為了滿足宮廷內府和統治階層的奢華需求,也燒造了數量可觀的精品美器。其中,為迎合慈禧一人之享受,景德鎮禦窯廠依照內府新頒官樣燒造了一些慈禧太后專用的品種,不僅質地精美,而且花樣百齣,體現出較高的工藝水平。這些濃艷華麗的瓷器,代表了那個時代的宮廷風尚,也展現了慈禧個人的審美追求和取向。

  據介紹,故宮收藏精品文物180萬件,從文化惠民的角度出發,故宮博物院與首都博物館籌劃了宮廷系列展。《故宮珍藏?慈禧的瓷器》為宮廷系列展的第一個項目,將展覽至6月16日。

 

熱詞: 故宮珍藏·慈禧的瓷器 首都博物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