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金絲楠木藝術展開幕


發佈時間 :2012年12月05日 17: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 手機看視頻

1

1

  2012年11月28日,“美在久成——金絲楠木藝術展”在我館開幕,並對公眾免費開放。展覽位於我館北區一層4號展廳,展至12月28日。

  金絲楠是中國獨有的珍稀樹種,古時為皇家御用之材,由於産量稀少,歷史上對其珍視程度遠遠超過普通木材。展覽從金絲楠木與中國傳統人文的關係、金絲楠木對古代建築傳統的影響、以及傢具禮儀文化等方面,向人們呈現和解讀金絲楠傢具獨特的氣質與書房文化的深厚內涵。展覽分為“慧心懷古”、“楠庭集粹”、“心悟精微”三個主題,展出103件珍貴金絲楠木藝術傢具,其中包括9件明清時期金絲楠木傢具,如明代夾頭榫靈芝雲紋大翹頭案、清代康熙年間黑漆描金纏枝蓮龍紋大六件櫃等,是此次展覽中最為珍貴的展品。此外,展廳中還佈置了中式書房及園林造景,使觀眾在人與自然的和諧中感受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

熱詞: 金絲楠 金絲楠木藝術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