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中國當代美術作品展”在德國開幕 美麗中國綻放柏林


發佈時間 :2012年11月22日 15:0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中國當代美術作品展”11月20日晚在德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隆重開幕,劉大為、吳長江、杜滋齡等四十位中國當代美術名家以中國西部少數民族題材為主要表現內容的40幅精品力作在此與中外觀眾見面。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文化參讚陳平、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陳建陽、榮寶齋副總經理唐輝以及柏林美術家協會主席等兩百餘位中德嘉賓及媒體記者出席了展覽開幕式。
  為紀念中德兩國建交40週年,中國政府今年在德隆重舉辦以“近觀中國”為主題的“中國文化年”系列活動,這是自建交以來中國在德國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文化活動。活動將通過包括美術展覽在內的多種藝術形式向德國民眾介紹中國文化藝術的發展成果,促進雙方文化機構的長期合作,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理解與友誼。這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自2009年作為法蘭克福書展主賓國代表,在當地成功舉辦美術展覽後,再次踏上德國這片友好祥和的土地,奉上“中國味道”的視覺盛筵。
  據悉,在展覽籌備階段,中國美術家協會精心遴選了包括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等多個門類在內的40件作品,以契合建交週年的紀念意義;作品主題聚焦在中國西部少數民族及當代社會題材,則是出於中國美術對外傳播的特殊用意。中國西部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人文歷史積澱厚重且豐滿。以西藏、新疆、青海、甘肅、雲貴等地為代表的西部大地,不僅有亙古不變的雪域聖山、戈壁綠洲和廣袤草原,還有曾經輝煌的樓蘭遺址、河西走廊和絲綢之路,以及濃郁的民族風情、開放的社會姿態和博大的文化胸懷,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氣派。展覽大跨度、多視角地展示了當代中國美術家們對西部題材的探索、研究和思考,主題生動、風格多樣、思想深刻,反映出中國當代美術家們一方面在把握形式感、時代性之上追求藝術語言的純粹性,積極探索表達方式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則在不斷挖掘和表現當下中國社會中各類圖景,尤其是西部少數民族題材的表現力,同時在對待東西方文化融合方面也更顯包容和理智,使傳統西部民族題材在當代社會語境中充分在場,歷久而彌新。因此,展覽在某種程度上帶有“尋根”的意義,探尋中國民族文化精神之根,從而使該展具備了明確的精神指向和文化價值。同時將為德國民眾了解中國、了解中國西部提供直觀且形象的藝術參照。
  展覽開幕式上,眾多與會嘉賓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一致肯定了雙方多年文化交往過程中所取得豐碩成果。
  史明德大使指出,中德友誼日益鞏固和成熟,是兩國人民共同擁有的寶貴財富。本次展覽在提供藝術鑒賞的同時,必將推動兩國間的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進一步夯實中德友好的基礎。
  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則介紹了展覽的概況,提到當代中國美術家們十分重視傳統精神的回歸,他們將繼承和發揚本民族傳統與探究國外美術思潮和最新動向並舉,使中國美術呈現出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經典與流行相融共生的多元態勢,展覽即是對這種探索的嘗試和實踐。中國美術家協會長期以來積極開展廣泛的國際美術交流,逐步確立起“中國美術世界行”、“中國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等國際美術交流品牌項目,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美術“走出去”的步伐的深度與廣度。協會將以此展為契機,建立起同德國文化藝術界的廣泛聯絡,使該交流項目能夠成為兩國美術家深化合作、促進友誼的橋梁,將中德美術交往提升至新的高度。
  榮寶齋副總經理唐輝首先對中國美協和柏林中國文化中心的默契合作表示感謝,他代表榮寶齋這一有著三百多年曆史的中國文化老字號,對所有到場嘉賓、美術家和媒體及觀眾表示歡迎,表示榮寶齋將繼續遵循“以文會友、榮名為寶”的古訓,致力於以文化藝術為鈕帶,廣結天下朋友,攜手共同為中國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發展做出貢獻。
  此次展覽所依託的“中國美術世界行”系列活動,是中國美術家協會在積極開展廣泛的國際美術交流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涉外品牌項目。項目確立兩年多來,已在7個國家的20余座城市舉辦了中國美術作品展,足跡橫跨歐亞大陸。在實施過程中,中國美術家協會與歐洲國家主動建立並始終保持著長期友好的合作關係,法國、德國、奧地利、瑞士、意大利、葡萄牙等國都曾與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舉辦美術展覽。中國美術家協會將以此次柏林展為契機,努力擴大同德國文化藝術界的友好往來,提升中德美術交往的廣度與深度,增進兩國美術家和人民的相互理解與友誼,夯實中德友好基礎,從而為中德美術交流續寫濃墨重彩的篇章,將中國美術推向世界。
  據悉,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榮寶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將持續至12月2日。

熱詞: 中國當代美術作品展 德國 柏林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