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蓮生妙相•娘本唐卡藝術精品展


發佈時間 :2012年10月10日 11: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由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主辦的“蓮生妙相——娘本唐卡藝術精品展”於今日在北京飯店船•藝術館開幕。此次展覽共展出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娘本的《釋迦牟尼傳》、《蓮花生大師》、《文殊菩薩》、《白度母》、《歡喜金剛》、《大黑天》、《無量光佛》等精品,旨在為首都的中秋節添彩。
  “唐卡”是藏語音譯,指用彩緞裝裱後懸挂供奉的宗教卷軸畫。它作為便攜式解讀教義的圖錄和供奉物,最早出現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的吐蕃王朝松讚幹布時期。從九世紀開始以印度、尼泊爾繪畫風格為主導的唐卡流傳青藏高原。十三世紀以後本土畫師在借鑒印度和尼泊爾繪畫技法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開始繪製有別於印度、尼泊爾風格的唐卡繪畫藝術,産生了本土第一個畫派“齊吾崗巴”。之後隨著“勉唐、欽則、噶赤”三大畫派的出現,完全以印度、尼泊爾繪畫風格繪製唐卡的作法畫上了句號。2006年6月,唐卡藝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當代著名唐卡藝術家娘本,1971年出生於青海省黃州同仁縣隆務鎮吾屯上莊,12歲就跟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夏吾才讓學藝,是夏吾才讓的真傳弟子。
  在近20多年的藝術實踐中,娘本吸取各家所長,在繼承“熱貢藝術”傳統風格的基礎上,潛心探索,大膽創新。把“熱貢藝術”與漢族工筆畫相結合,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獨特藝術風格----色彩絢麗、構圖精細、人物神態突出。
  娘本的唐卡藝術作品,在設色上將固有色和誇張色相結合,畫佛像時,多用高純度誇張的色彩,精美的造型,在現實與幻影般的環境中,展現佛的莊嚴、威儀、慈悲。在描繪現實景物時,則使用固有色,色彩明亮艷麗,具有自然景物動人的本色。在唐卡繪製中濃重飽和的用金技術與淡雅柔和面部設色是娘本的絕活之一。他用金箔勾畫出的唐卡,熠熠閃亮,氣韻十足。既體現了“佛菩薩”的莊嚴魅力,又表現出現實生活中人們對美好理想生活的渴望與追求。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到11月18日。

熱詞: 唐卡藝術精品展 北京 娘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