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嶺南名家郭莽園個展在穗展出 盡現狂狷與性靈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03日 14: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狂狷與性靈———郭莽園中國畫展”1日在廣東美術館開展,展出嶺南名家郭莽園近年來的力作50余件。他專為此次個展繪製的6幅巨作,展現其在傳統中國畫上的新探索,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著名評論家陳傳席觀後讚賞郭莽園為“畫家之闖王”。 
  郭莽園祖籍汕頭,現已步入古稀之年,為西泠印社社員、廣東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廣東華人書法院名譽院長。他早年師從趙適懷、陳半醒、梁留生諸名宿,喜歡董其昌、八大山人傳統繪畫作品,他的作品由此帶有濃重的傳統文人畫氣息。郭莽園最初以書法在藝壇走紅,30多年前就得到廣東書法名家秦咢生的讚語,謂其“年雖輕而書已老,有名家氣。” 
  此次個展距離上一次郭莽園在廣州舉辦個展已時隔22年,此次畫展學術主持、廣東美術館館長羅一平稱:“莽園之於今之畫壇,執牛耳者也。”對其沉澱已久、厚積薄發的個展予以高度評價。 
  六朝碑版橫胸臆,一介狂狷寫性靈。郭莽園從他自撰的對聯中選出四字,用“狂狷與性靈”為他的個展命名。這次展出的五十多幅畫作跨越40年,既有1972年郭莽園剛從畫油畫轉為國畫後的作品,也有專為這次畫展創作的精品。 
  在層高逾六米的廣東美術館五號展廳裏,展出的就是郭莽園新創的六幅巨畫。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著名評論家陳傳席看到畫作後,當即發出“其畫之巨,固已驚人,其法之奇,古所未有,今所未有,中所未有,洋所未有,唯潮汕人郭莽園有之。莽園者,真畫家之闖王也”的慨嘆。 
  當日,郭莽園現身畫展開幕式,眾多文藝界、書畫家名流也出席助陣,西泠印社專門為畫展發來了賀信。男女老少不同年齡段的觀眾摩肩接踵觀賞郭莽園的畫作。 
  一位資深畫評人士稱,郭莽園的畫作功底深厚,用筆大膽,堪稱“狂狷”,而大寫意的“性靈”中氣象高曠,值得推崇。

熱詞: 郭莽園 中國畫 廣東美術館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