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南北對話——中國當代畫家創作成就展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23日 14: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致辭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致辭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18日,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南北對話——中國當代畫家創作成就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匯聚南北各地名家,以40余位名家、近200幅力作的規模,展示了當代國畫創作的最新面貌。
  將南北名家的作品以“對話”的方式展示出來,其意義不僅是為了呈現當代國畫創作的地域性特徵,更是為了推動南北各地畫家的藝術交流。在畫家的選擇上,我們既照顧到地域的不同,更考慮到藝術風格的不同,因此,所選作品均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其中呈現出的大家風範和鮮明風格,不僅將引起美術界的極大關注,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它還將為中國現代美術史的撰寫提供重要的文獻。
  中國傳統繪畫發乎本源,而流派眾多,南北因地域差別,確實存在著創作上的差異,而正是這種差異,造就了中國畫創作的精彩紛呈。以“南北對話”為主題,緣于“南北宗”論的啟發,而以此為主題的展覽,在目前還是首次。此次展覽選擇60~70歲間南北國畫名家,採取對照的方式展示當代中國畫家的創作成就。這次展覽題材廣泛,包括花鳥、山水、人物,諸多名家各擅勝場,風格迥異,呈現出非凡的功力與造詣。在山水方面,有姜寶林、方駿、卓鶴君、羅平安、劉樸、程大利、張復興、龍瑞、王鏞、陳國勇、朱道平;花鳥則薈萃了江文湛、詹庚西、鄧林、李魁正、裘緝木、龔文楨、吳悅石、趙寧安、霍春陽、潘公凱、高卉民、王和平;人物畫更是大家眾多,如劉國輝、王有政、吳山明、彭先誠、楊力舟、王迎春、謝志高、王濤、胡勃、戴衛、李延聲、趙俊生、郭全忠、張培礎、劉大為、胡永凱、韓碩、王西京、楊剛、王孟奇、劉二剛。這些畫家的作品風格,或蒼茫沉雄,或冷逸高曠;或霸悍勁爽,或渾厚華滋;或濃密繁翳,或古拙樸野;或醇厚濃郁,或清澹飄逸;或蒼逸健硬,或豐茂氤氳;或清雅妍麗,或色彩濃郁。基本呈現出南北兩地中國畫的創作情況,甚至可以説代表了中國當代國畫創作的主要成果,其現實價值不言而喻。

熱詞: 中國當代畫家創作成就展 中國國家畫院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