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中國第一家襪子博物館即將開館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6日 11:3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今報 | 手機看視頻

 襪子博物館藏品:清晚期三寸金蓮女子睡覺時穿的睡襪

 襪子博物館藏品:清晚期三寸金蓮女子睡覺時穿的睡襪

  經過大半年的籌備、建設,傳澄襪子博物館施工已經進入倒計時階段,即將對公眾開放。這座位於華士公園景區門口的博物館,經中國襪子協會確認,是全國第一座襪子博物館。

  傳澄襪子博物館是以襪子歷史、文化、藝術並重,集收藏、展覽、研究、旅遊、娛樂、公共教育、文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民間非物質文化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家襪子博物館,由傳澄禮襪品牌創始人、青年襪子收藏家朱澄先生發起籌建。

  傳澄襪子博物館位於江陰市華士鎮,距離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僅2公里路程,是江陰旅遊的重點規劃區域。江陰的襪子發展歷經了100多年的歷史沿革,積澱了豐厚的襪子文化基礎,為20世紀的中國襪子産業發展做出過重要的貢獻,也在國內外襪子貿易中産生過廣泛的影響。在21世紀中國襪業大繁榮的時代訴求中,江陰襪子産業獲得了長足發展,一個新的襪子産業集群已經形成。

  2011年初在中國紡織協會、江陰市文化局、華士鎮人民政府、日本NAIGAI內外株式會社及其旗下的日本靴下博物館、江陰市中意房産有限公司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下,傳澄襪子博物館開始建館,館區總面積約3000多平米,由江陰市傳澄制襪有限公司投資500多萬,即將竣工開館。

  傳澄襪子博物館整個館區規劃豐富多彩,主要劃分為“五大主題二個板塊”七個分區陳列,系統全面的闡述襪子發展的歷史文化,收藏的世界各地極富代表性的珍貴藏品超千件,從襪子的角度講述了千百年來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