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中國墨西哥聯合舉辦玉石文明展 登故宮午門展廳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5日 11: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由故宮博物院與墨西哥國家人類學與歷史局共同舉辦的“山川菁英——中國與墨西哥古代玉石文明展”將於8月15日在故宮午門展廳開幕,可謂世界上兩個最古老的玉文化板塊之間的第一次碰撞與對話。 

  該展覽從故宮博物院收藏的3萬餘件玉石器中遴選出100件(套)展品,涵蓋從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時期有代表性的精美玉器,跨越八千年;墨方則從全國多個博物館中遴選出100件(套)玉石文物展品,涵蓋中美洲著名的奧爾梅加文化、瑪雅文化及墨西加文化的玉石器,穿越了墨西哥三千多年的歷史文化。

  此次展覽分為禮儀用玉、喪葬用玉、裝飾用玉、日常陳設用玉、玉料及治玉工具五個部分,以文化板塊及文化對比的方式,全面展示兩國玉石器的悠久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展覽先於今年3月至6月在拉美地區最大的博物館——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展出。

  在14日的媒體見面會上,中方策展人徐琳表示,此前民眾一直認為故宮博物院只是明清文物的集大成者,其實館藏玉器從新石器時代到清代從未間斷,這在全世界博物館都很罕見。此次亮相的館藏玉器八成以上都是明代以前的,而且很多都是首次公開展出。譬如紅山文化的“玉龍”是目前所見同類器中最大的一件,同期的“玉巫人”則是海內外僅見的孤品,墨西加文化的綠石二重人像、翡翠面具則是從墨西哥遠道而來的珍寶。

  她認為,雖然中國與墨西哥地處太平洋兩岸,但考古發掘所獲得的資料表明,早在遠古時期,兩國人民可能就已通過各種方式進行過交流。此次展覽選取各自文化中一個共有的載體——玉石器來進行展示,可以看出兩個文明對玉的概念和所指範圍並不相同,但在對玉的加工及珍視程度、用玉的審美傾向及玉的禮儀性功能的理解、祭祀喪葬禮儀中玉石器所表達的複雜精神含義等方面均有較強相似性。

  據悉,本次展覽為期近三個月,將於11月11日結束。

熱詞: 中國 墨西哥 玉石文明展 故宮 午門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