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今日熱點

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追求創新、突出務實合作


發佈時間 :2012年08月14日 11: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手機看視頻

“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暨中國—東盟博覽會等方面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經濟網記者徐晶慧 攝)

“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暨中國—東盟博覽會等方面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經濟網記者徐晶慧 攝)

中國-東盟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向媒體介紹《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10週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情況。 (中國經濟網記者徐晶慧 攝)

中國-東盟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向媒體介紹《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10週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情況。 (中國經濟網記者徐晶慧 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10日訊(記者 徐晶慧)中國經濟網記者從國新辦舉行的“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暨中國—東盟博覽會等方面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2012年9月21日至25日在南寧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蘭天立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本屆博覽會追求創新,突出務實合作,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申請展位總數已達5073個,超出規劃展位數26.8%,有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和越南六個東盟國家包館。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本屆博覽會由中國和東盟10國政府商務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10週年以及中國-東盟科技合作年,在此背景下舉辦本屆博覽會意義重大。據中國-東盟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介紹,《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10週年以來,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成效顯著。2011年,中國連續第3年成為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超過日本,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同時保持為中國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三大進口來源地。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為1878.2億美元,同比增長9.8%,高於全國貿易增速。
  高虎城指出,中國-東盟博覽會在雙邊經貿合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博覽會將自貿區的投資貿易便利化從政府層面推進到了企業層面,八屆博覽會共有31.6萬名客商、100多個商協會參會,大批企業得到了便利和實惠,博覽會成為自貿區建設的“助推器”。同時博覽會為多領域合作提供平臺和機制保障,每屆博覽會都會舉辦一系列交流活動,解決了雙邊經貿合作快速發展對相關領域服務配套提出的新需求,促進中國與東盟友好關係全面持久穩定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蘭天立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繼續創新內容與形式,舉辦多層次交流活動,在展覽內容方面更加適應雙方合作需要,突出實效。將首次舉辦東盟咖啡展,東盟産業園區招商大會,首次設立東盟産業園區形象展示區,舉辦投資合作圓桌會、投融資項目對接會等一系列投資促進活動。本屆博覽會將繼續舉辦高層次會議、論壇和活動,擴大多領域合作。
  近幾年,廣西通過承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投資峰會,已逐漸發展成為中國對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成為連接多區域的國際大通道。對此,蘭天立表示,近年來,廣西與東盟多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上半年廣西與東盟貿易額增長20.9%,廣西外貿進出口總值增長28%。未來廣西將繼續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深入發展,全面深化與東盟的開放合作。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第九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也將於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同期舉辦。中國貿促會副會長于平向媒體介紹到,第九屆峰會主題為“互聯互通、攜手共贏”,將繼續保持政治、外交高規格,突出務實合作。將繼續舉辦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繼續為中國和東盟工商界精英提供面對面的交流機會。同時,中國-東盟商品交易中心經過近一年的建設,也將於峰會期間舉行開業儀式。交易中心將作為中國和東盟雙方産品的展示交易平臺和商貿物流基地,是博覽會進一步深化的重要方面,希望中國—東盟商品交易中心的建成能為中國-—東盟博覽會起到配套、輔助的作用。

熱詞: 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北京 責任編輯: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