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環濠河博物館群” 如何示範全國?


發佈時間 :2012年04月19日 10: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南通網 | 手機看視頻

 2011年5月,環濠河博物館群被文化部和財政部列入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成為全國47個項目中唯一的文博項目。
 為此,市政府制定出臺《“環濠河博物館群”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用兩年時間達到創建標準。
 如何放大“環濠河博物館群”文化資源優勢,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建設,昨天,我市召開推進會,就此專題探討。
 提升“硬體”水平
 “要以示範創建為契機,完善發展思路,推進館群建設科學、有序和可持續發展。”市政府副秘書長陸善平強調,環濠河博物館群建設要著眼長遠,努力將其建設成國家認可的文化品牌。
 市文廣新局局長陳亮説,此次示範創建的一大亮點,就是把博物館建設納入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城市建設規劃,進一步注重環濠河博物館群與濠河風景區建設的互動配合。
 目前,環濠河博物館也紛紛行動起來,南通博物苑等已建設了遊客服務中心,藍印花布博物館、珠算博物館的展陳擴建工程正加緊實施。
 “館群硬體建設要提升文化內涵。”藍印花布博物館館長吳元新建議,要由點及面,讓博物館同周邊環境相得益彰。比如,以各博物館為點,在相鄰綠地建立紡織文化園、珠算文化園、藍印文化園等,其間的路燈、雕塑等設施也與各博物館的標誌相一致。
 在“特”字上下功夫
 以博物苑為龍頭的“環濠河博物館群”,共有成員20多家,不僅數量眾多、分佈集中,且各具特色。
 北濠河橋邊,珠算博物館奏響了世界最古老計算器———算盤的玉潤金聲;濠東綠地邊,藍印花布藝術館演繹著藍白世界的藝術魅力。此外,還有以刺繡、盆景、風箏等為主題、風格各異的專題博物館。從百年之前張謇創辦的中國第一個公共博物館,到如今多品類的博物館群,折射出南通文博事業與城市發展的和諧。
 然而,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由於諸多原因,儘管實現了免費開放,部分博物館門可羅雀,乏人問津。
 “人氣最重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創建成效,關鍵要創新手段,在‘特’字上下功夫,提升服務內涵。”南通沈壽博物館館長卜元説。
 著眼於此,《規劃》明確提出,加強文物收集、保護與研究,創新藏品陳列、展示與宣傳,“完善扶持和激勵機制,支持各類博物館做好符合辦館宗旨和方向的重要藏品徵集工作”“加強對小型博物館展陳更新工作”等。
 在“群”字上做文章
 環濠河博物館群成員單位,隸屬不同的主管部門和投資主體,長期以來,缺乏有效的館際交流與合作。推進會上,如何在“群”字上做文章,加強聯動,成為關注的話題。
 南通科技館負責人徐燕提出,健全合作體制,促進各類博物館在藏品、人才、設施等要素交流和科研、展陳、開放等活動組織上形成更緊密的合作。南通紡織博物館館長周小波建議,環濠河博物館群要建立一個統一的標誌系統。
 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南通博物苑苑長王棟雲介紹,目前,我市正在積極策劃南通博物館群的特色品牌活動。在同一主題下,各類博物館結合自身實際,聯合行動,面向公眾推出公共文化服務,以提升整個博物館群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另據了解,我市將進一步完善公共信息平臺,在“一館一站”的基礎上,形成“環濠河博物館群”的聯合網站,運用現代網絡技術,實現信息共享,提供便民服務。(記者 苗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