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兩岸故宮珍藏書畫複製精品展》在武漢落幕


發佈時間 :2012年04月05日 16: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1

展覽中的《秋亭戲嬰圖.局部》作者 蘇漢臣(11世紀中下葉)

  《兩岸故宮--珍藏書畫複製精品展》3月31日在武漢美術館落幕,江城觀眾和美術愛好者川流不息,好評如潮。

  這次展覽從3月25日開始由上海大雅堂、武漢美術館主辦,日本二玄社參與協辦,展品匯集了北京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書畫作品300余件,另外還匯聚了遼寧省博物館、上海博物館、英國大英博物館和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以及海外私人收藏的中國歷朝歷代的極品書畫,共計600余件。

  展品中,除了被譽為台北故宮博物院之鎮院三寶的郭熙《早春圖》和李唐《萬壑松風圖》外,還增加了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展子虔《遊春圖》、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宋徽宗《芙蓉錦雞圖》、王詵《漁村小雪圖卷》等難得一見的藝術珍品。同時周叻《簪花仕女圖》、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圖》、《溪岸圖》李公麟《九歌圖》以及佚名《摹張萱虢國夫人遊春圖》、李迪《楓鷹雉雞圖》等經典名作悉數登場,南京博物院珍藏的明代徐渭的代表名作《雜花圖卷》也上場助陣。書法展品中,還有唐代張旭《草書古詩四帖》、顏真卿《祭侄稿》、王鐸《臨顏真卿帖》等等。專家認為,此次展覽皆是煊赫名跡,構成遠起東晉書聖王羲之,至近代海上畫派等完善體系,呈現出中國繪畫藝術自唐、宋、元、明、清至近代的傳承不已的藝術血脈和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藝術流派。

  這批複製的故宮珍藏最精品書畫的特點,以最佳的印刷技術,精益求精,儘量保存原作精華,予人以面對原作之感。裝成立軸者,可挂于壁間;裝成手卷者,可逐段披閱。既可領略書法之妙,臥遊山水之勝,觀賞人物花鳥之神,又可審察作品款印,題跋,以及其他細部,這也是不可多得的好處。

  湖北美術學院一名鍾情中國書畫的大學生説:"縱覽世界美術史,惟中國宋元書畫最能表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密切關係,惟明清書畫最能體現大幹世界的萬般情趣。這次展覽勝過很多次聽課,實在是一份中國書畫藝術的饕餮大餐。"

  據介紹,大雅堂自1996年成立以來,已在全國80多個大、中城市的博物館、美術館舉辦百餘次中國經典書畫作品展,在中國書畫界和藝術院校中廣受好評,為傳統經典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入選中國創意産業100強。

  啟功先生曾高度評價説,"經歷數百年乃至千年後,原件多有損壞,已失去原有的風韻,可這些複製品恢復了原作的色澤,簡直整舊如新。所以在運用方便處,足可稱chr(39)上真跡一等"chr(39)。在負責人蘇繡女士及大雅堂的影響下,近年來大陸出現了藝術品複製的高潮,大雅堂擁有最先進的德國專業掃描系統,揭開了國寶的神秘面紗,讓人們穿越歷史,尋找當年的美麗和精神生活中的一片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