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唯一的土族人大代表:我希望看到土族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2年03月12日 16: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土族人大代表喬正孝

土族人大代表喬正孝

 (兩會專遞)唯一的土族人大代表:我希望看到土族博物館

  “我是全國2978名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土族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喬正孝見到記者時這樣自我介紹,來自青海代表團的他略帶幾分口音,語氣中透著自豪。

  “今年‘兩會’我帶來了基層土族同胞的呼聲,希望國家能支持我們建立土族博物館。”還未坐定,喬正孝就直奔主題,“通過土族博物館,可以將民族岌岌可危的文化遺産保護起來,也能將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傳播出去,讓少數民族也能為促進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盡一份力。”

  “土族姑娘平時穿著傳統服飾花袖衫,五顏六色的可漂亮了。”喬正孝告訴記者,花袖衫一般有七種絢麗顏色,遠看像穿著彩虹。

  “你見過雙針盤繡麼?那可是土族姑娘拿手絕活。”喬正孝説,“土族姑娘操針時要同時配兩根色彩相同的線,一個作盤線,一個作縫線,繡法很特殊。土族盤繡已被列入國務院公佈的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從“鷹嘴啄食”氈帽到輪子秋再到安召舞,喬正孝如數家珍般介紹著自己民族特有的文化,讓記者對他所描述的土族聚居的地方心生嚮往。 “但是,現在土族的文化卻在逐漸遺失。”喬正孝憂心忡忡地告訴記者。為此,“兩會”前,他特意到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等地進行了調研。“在國家民族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娃娃們上學不用愁、看病有醫保,但是土族文化的印記卻在逐漸消失。”

  他告訴記者,現在很多土族人中,只有像他這種50年代出生的人還能講些土語,“年輕的娃娃會説漢語,學習英語,卻漸漸遺忘了土語。這折射出土族文化面臨的困境,亟須保護和固定下來。” 喬正孝認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民族的發展要用文化來傳承。建立少數民族博物館,可以讓少數民族群眾更為自信,用文化自強、自覺來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

  “可是全國目前沒幾所少數民族博物館,更別説我們這種人口較少的民族了。”喬正孝介紹,目前,全國土族約26萬人,其中青海約19萬人。土族人生活的地方生存環境差,産業結構單一,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因此沒有能力自建博物館,還需要國家予以支持。

  “今年溫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我們少數民族也應參與其中。”喬正孝認為,文化不僅要靠博物館來保護,還應該以産業的方式來發展。産業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元素能夠可持續發展,進而進一步提高少小民族的生活水平,讓少小民族的生活充滿自信。“我不僅希望能看到土族博物館,在不遠的將來還能看到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博物館。”喬正孝説。(記者 吳雨、倪元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