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城市站資訊

重慶:新型展館建設助力內陸開放高地


發佈時間 :2012年01月17日 13: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質量報 | 手機看視頻

  “一線施工工人有6500多人,部分工藝比奧運會鳥巢、大運會主會場的場館還要複雜。記者日前在正加緊建設的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現場了解到,這一擁有全國第二大建築面積的展覽中心,已進入吊裝屋頂階段,預計于201210月投入使用。
  
施工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總建築面積60萬平方米,居全國第二,是一個龐大的單層建築,用於會展的有40萬平方米,16個室內國際標準展場,以及多功能廳、會議中心等。地面車位上萬個,地下車位400個。由於工程量大,6500多名工人奮戰在一線,創造了重慶速度,重慶國際博覽中心項目部也獲得了全國工人先鋒號
  “
這個展覽中心的建築結構比較複雜。負責建設的重慶悅來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人士介紹,近4000根立柱撐起整個建築,最粗的立柱橫截面面積達10多萬平方米。立柱之上安裝鋼結構,鋼結構完工後覆蓋8層屋面,包括吸音、保溫、隔音、防噪等。最讓人感嘆的是最表層的屋頂,為達到美化外觀的效果,工人要通過戴帽讓室內標準展廳的方盒子化身蝴蝶蝴蝶翅膀展開,最長處達1.5公里。要建這個約54萬平方米的蝶形屋頂,將用上萬噸鋁格柵,約26萬根桿件,桿件頭尾相連,長度可達到1000公里。這個工藝一點也不比奧運會場館鳥巢、大運會場館簡單。一位工人介紹。
  
據了解,在剛剛過去的2011年,重慶累計完成利用外資超過180億美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目標。而會展産業的蓬勃發展,正是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帶來積極效應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在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大環境中,重慶市正在依託區域中心、交通樞紐等優勢,加強會展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會展經濟,力爭建成長江上遊地區的會展之都。然而,由於各類會展設施落後,重慶市距離長江上遊地區的會展之都的目標還有不少差距。據介紹,就展館而言,其他先進會展城市均有展場面積在10萬平方米左右的展館,在重慶即使是最大的國際會展中心也僅有4.5萬平方米。加上重慶展覽中心、重慶農業展覽中心、重慶規劃展覽館等,全市會展設施總面積也只有12萬平方米左右,面積小而分散,在承擔國家級的大型會展時捉襟見肘。
  
加快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等一大批大型新展館的建設,正是重慶為打造國際會展之都,助力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所做出的積極行動。此外,通過會展場館工程完善相關硬體設施後,重慶市還將通過實施品牌培育工程、會展企業培育工程、會展人才培育工程和信息化培育工程,並出臺減免展會營業稅,設立專項資金扶持會展業發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會展業的發展步伐。
  
預計2012年,重慶市會展業直接收入將達到25億元,帶動相關行業收入200億元,初步形成長江上遊地區會展之都框架。到2020年,重慶市展場面積將達80萬平方米,會展業直接收入100億元,帶動相關行業收入800億元。在全面建成長江上遊地區的會展之都的同時,也將更好、更有利地助力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崔小兵 蔣維勝)

熱詞: 重慶 新型展館 重慶國際博覽中心 責任編輯:侯怡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