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集電視連續劇《草原春來早》簡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4日 15:41 來源:CCTV.com

  

  故事梗概: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主義不僅佔領了我國東三省,還策劃《滿蒙問題解決方案》,陰謀建立以錫林郭勒草原的德王德穆楚克朝魯棟為首的傀儡政權,進一步把內蒙古從中國分割出去。 
  國家民族危亡的緊要關頭,中共西蒙工委書記雲澤(即烏蘭夫)秘密從蘇聯經蒙古回到祖國。他在深秋與來到包頭的王若飛同志見面,王若飛卻不幸被捕。雲澤一面積極營救,一面努力恢復被破壞的地下黨組織。秘密發動群眾,開展抗日救亡運動。
  1933年德王發動“蒙古高度自治運動”,蔣介石的南京國民政府只批准成立“蒙古高度自治運動”即百靈廟蒙政會,德王對蔣介石不準其成立“自治政府”極為不滿,日本人趁機派出間諜特務政客對德王軟硬兼施,拉攏收買。雲澤按照黨的指示精神,佈置地下黨員白海風、朱實夫等人接近德王,説服他走抗日救國的路,還派人打入德王的蒙古保安總隊,進行革命工作。
  1936年,德王公開投靠日寇,雲澤果斷策劃了百靈廟暴動,將德王的武裝幾乎瓦解,給日寇和偽政權沉重打擊。
  1938年,毛主席在延安召見雲澤、白海風等蒙族同志,高瞻遠矚的闡明了我黨關於民族問題的戰略考慮,指示建立大青山抗日根據地,雲澤組織蒙漢抗日遊擊隊,打擊日寇,並積極參與保護成吉思汗陵墓西遷的行動。
  1942年,黨中央調雲澤到中央黨校學習,為後來完成東西蒙統一,建立內蒙古自治政府的偉大業績,做好思想上,理論上和組織上的準備。

    抗戰勝利後,雲澤率一批幹部返回內蒙,為了給以雲澤為代表的內蒙古紅色自治政權爭得立足之地,八路軍在歸綏一帶與國民黨反動派和偽蒙古軍血戰.付出了重大犧牲。
  當時國內國際局勢及其錯綜複雜,國民黨反動派,日偽軍殘部,地方土匪,入境的蘇蒙聯軍,德王的“內蒙古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的獨立建國勢力,還有反共的布利亞特部落。雲澤在黨中央的委派和指示下,堅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雲澤率一批幹部趕赴蘇尼特右旗,一方面做被德王蒙蔽的部分內蒙古上層人士和進步青年知識分子的工作,一面約見以武力盲目支持“內蒙古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的蘇蒙聯軍代表尼古拉耶夫,倆人激烈辯論,雲澤以中共中央代表名義與他攤牌,最後,得到蘇聯最高當局的答覆,尼古拉耶夫轉變了態度.雲澤説服“臨時政府”成員,重新選舉,結果雲澤高票當選主席.之後,雲澤又以主席名義提出將“臨時政府”遷往張北地區.最後雲澤他們用兩輛卡車把“臨時政府”遷走,使之自行消亡。

  播出時間:8月26日起 CCTV-1 黃金強檔播出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