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連續劇《井岡山》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8日 14:04 來源:CCTV.com

  

(劇照)

  故事梗概:

  1927年,蔣介石和汪精衛先後發動反革命政變,大革命遭到失敗。
  面臨著生死存亡嚴峻考驗的中國共産黨人為挽救危局,發動了“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七天后,中共中央在武漢召開緊急會議。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的著名論斷。會後,毛澤東組織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打出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革命武裝的第一面軍旗。由於敵我力量懸殊,起義失利。
  為保存和發展革命力量,毛澤東當機立斷,放棄攻打長沙退守文家市,率部轉向敵人控制比較薄弱的井岡山尋求立足。途經三灣時,毛澤東在與余灑度等人的鬥爭中,將隊伍進行了改編,創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連上”、 推行“三大民主”和成立士兵委員會等重要的建軍原則,使部隊面貌煥然一新。在賀子珍等人的幫助下,毛澤東得到了井岡山“綠林”首領袁文才、王佐的支持,使起義部隊在井岡山立住了腳。

(劇照)

  在開闢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中,毛澤東倡導實踐調查研究,先後創造性地提出了“三大紀律和六項注意”、“三大任務”等人民軍隊等建軍原則;在通過“水口建黨”等措施加強軍隊內部黨的建設的同時,抓緊恢復和發展地方黨組織;建立了遂川等三個縣的紅色政權,實行土地革命……正當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取得蓬勃發展之時,陳浩的叛變使毛澤東面臨嚴峻挑戰,尤其是湖南省委特派員周魯貫徹中央“左”傾盲動政策,把毛澤東開除出黨,使之迫走湘南。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由此遭受巨大損失,史稱“三月失敗”。

  播出時間:7月23日起  CCTV-1  黃金強檔播出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