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少兒頻道特別編排:“文明五一?多彩動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4:09 來源:

千名學生 接受少兒頻道問卷調查

做足功課 旨在打造精美節日大餐

  隨著08年奧運會的臨近,一股文明之風也伴隨春的復蘇逐漸升溫。各類“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的標語也為城市披上新裝。然而在兒童的視角裏,“文明”似乎是太過抽象和狹義的概念,如何讓孩子們真正了解“文明”的含義,如何把“文明”的概念與孩子的生活實際結合起來,如何通過孩子們喜愛的方式使他們受到文明禮儀的熏陶……帶著這些疑問,少兒頻道把心思放在了即將到來的“五一”長假。“我的頻道,我作主”,孩子們的需求,當然要他們自己説了算!為此,少兒頻道在北京市1000名在校中小學生中做了一次大調查,在認真研究和分析調查結果的基礎上,根據他們的願望,少兒頻道精心打造了5月1日至7日的7天特別編排,給孩子們送上一份稱心如意的節日大禮包。

  調查一:動畫片是孩子們收視的第一選擇。85%的兒童對動畫片情有獨鍾。在與其他節目類型的比較中,在假期希望看“動畫片”的佔有絕對比例。

  此次特別編排少兒頻道將繼續加大播出國産動畫片的數量,時間比平時增加150分鐘。引進動畫片也比平時增加90分鐘。在內容選擇上,主要播出反映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勤勞智慧以及歌頌真、善、美,抨擊假、醜、惡的動畫故事片,吸引兒童觀看,從而從小培養孩子的文明觀念和健康的人生觀、價值觀。

  對應舉措:國産動畫新片輪番登場 懷舊經典動畫歲月重溫 引進精彩動畫攜手狂歡

  應小觀眾的需求,少兒頻道將在“五一”期間,每天18:00-22:50播出一系列非常好看的動畫片。《動畫夢工場》推出的以都市小人物的工作生活為題材的情景喜劇式的動畫片《尾巴夢幻曲》。三個鄉村小夥伴開心兔、黃鼠狼晃晃、公雞小哥一起來到陌生的城市,為了各自的夢想,互相幫助應對各種困難,最終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故事通過輕鬆幽默的對白、誇張離譜的情節、還原真實生活,盡顯人生百態,能夠讓小觀眾在開懷之後引起他們的感觸。播出時間:5月1日至7日,每晚19:00。《動畫樂翻天》播出國産動畫新片《天眼小神童》。來自三眼星球的男孩天眼的故事,大家並不陌生。但是這個神奇男孩的故事似乎總也講不完。這個“五一”,一部全新製作的《天眼小神童》即將登陸少兒頻道,天眼、香淩、張勝男……這些老朋友又有什麼新故事呢?千萬別錯過啊!播出時間: 5月1日至7日,每晚18:00。《銀河劇場》將播出歷史題材的動畫連續劇《大英雄狄青》,這部洋溢著濃郁民族氣息,語言幽默,畫風淡雅的動畫片講述的是發生在我國北宋年間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狄青作為宋仁宗時期的一名邊關將領,他在對以西夏元昊為首的西域少數民族的鬥爭中,戰功顯赫。不但平息了邊關戰爭,更使北宋和西域各少數民族和平相處,實現了民族大團結。播出時間:5月1日至7日。每晚20:00。此外,動畫片《海爾兄弟》和《大嘴巴嘟嘟》也將在“五一”期間,每晚18:30播出。

  騎著毛驢,念著咒語,嫉惡如仇,聰明無比的阿凡提已經是不少成年人一位久違的老朋友了。他愛憎分明的個性、風趣幽默的語言,讓巴依老爺們是又愛又怕。國産動畫經典《阿凡提的故事》確實曾讓不少人在童年時做了一個遊走四方、打抱不平,成為窮苦百姓心目中的大英雄的夢想。在這個“五一”,阿凡提又騎著他的小毛驢,帶著他那些充滿智慧的小故事回來了。每晚20:30,鎖定少兒頻道吧!兩集連播《阿凡提的故事》將和你一起重溫那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在此次調查中,很多孩子對今年“五一”播出的引進動畫片也提出了自己的願望。很多小朋友非常喜歡《動畫狂歡曲》播出的“芭比系列”和“丁丁系列”。為此,少兒頻道特意在這個“五一”每天晚上21:20再次安排播出匯集經典引進動畫電影的品牌節目《動畫狂歡曲》。主要播出:《芭比系列之12芭蕾舞公主》、《芭比系列之彩虹仙子》、《多拉A夢之太陽王傳説》、《多拉A夢之宇宙漂流記》、《丁丁曆險記之太陽的囚徒》、《丁丁曆險記之鯊魚湖之謎》、《淘氣鬼丹尼斯》等。

  調查二:“體育類”、“參與體驗類”、“益智遊戲類”電視節目成為少年兒童的新寵。收視需求排名僅次於“動畫片”和“兒童影視劇”。

  也許是離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越來越近,也許是孩子們對健康的體魄有了更多的關注,“體育類”、“參與類”和“益智遊戲類”節目日益受到小朋友的喜愛。更有許多孩子錶示“希望親自參加少兒頻道的節目錄製”。為此,少兒頻道的編導精心策劃了一系列與之相關的“五一”特別節目,滿足孩子們的願望。

  對應措施:鳴鑼敲響擂臺賽 別樣風情共體驗

  少兒頻道將在這個“五一”,匯聚全國各地,甚至五湖四海的小選手進行各具特色,別開生面的特色大比拼,讓孩子們在觀看精彩比賽的同時,開闊眼界,並能親自動手實踐,感受運動和競技的樂趣。一項古老的民間健身運動“陀螺”將在今年“五一”少兒頻道的熒屏上煥發出嶄新奪目的光彩,這就是少兒頻道即將播出的特別節目《陀螺戰鬥王》。這個節目將通過北京、廣州和南京三個地區選手的對決,展現“陀螺”這項運動的魅力,並通過寓教于樂和建立新型積極溝通的手段,把動手比賽和介紹陀螺歷史知識融為一體。沉寂許久的古老運動、緊張激烈的家庭角逐,手腦協調能力的及至發揮,特型陀螺挑戰的不斷升級,每一次較量都趣味橫生,每一次競技都懸念重重,每一次對決都驚心動魄!一定不要錯過少兒頻道的精彩節目《陀螺戰鬥王》。播出時間:每天下午16:30準時開始!民以食為天,在這個“五一”還要一同競賽的項目還有“廚藝”。這就是《同一片藍天》為孩子們特別準備的節日大餐“小廚房、大世界”。不同國家自己的飲食文化,可以折射出這個國家獨特的風俗、傳統、禮儀。因此,在“五一”長假來臨之際,少兒頻道將從美食這一老少咸宜的話題切入,通過輕鬆有趣的遊戲和互動,帶領電視前的小觀眾和他們的爸爸媽媽們共同走進八個風格迥異的異國餐廳,開始八天不同尋常的異域美食之旅、異域風情之旅和異國文化之旅。每一天,主持人周洲都將邀請一位神秘嘉賓和兩位小朋友通過“第一印象”、“真真假假”和“我愛美食”等幾個環節,讓孩子們在遊戲和親手參與的過程中開拓眼界,增長知識。還等什麼,趕快加入吧!播出時間:每天中午11:15。

  調查三:90%的兒童表示“非常期待”和“比較期待”少兒頻道的“5.1”特別編排。超過7成兒童希望通過少兒頻道學習知識,了解社會現象。

  通過調查了解到,大部分孩子非常希望通過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學文明、學禮儀。因此,少兒頻道對於“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的宣傳和引導,更重要的是從兒童的視角出發。

  對應舉措:兒童畫引入公益宣傳廣告 動畫片演繹中華勤學故事

  五一期間,少兒頻道將全面配合“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集中推出一套“《文明小貼士》系列公益廣告片”,內容涉及 “垃圾分類”、“社區節能”、“文明養犬”、“文明排隊”等孩子們日常生活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普遍性的文明現象和禮儀規範,並用詼諧幽默的語言和兒童畫的形式錶現出來。通過這樣的《文明小貼士》,孩子們能學習和記住不少文明知識呢!

  《中華勤學故事》是由一個個生動有趣、真實感人、激人奮進的小故事組合成的大型電視動畫系列片。這部動畫系列片選取了從中國古代到近代幾千年文明歷史中一些仁人志士勤奮學習的趣聞軼事,“歸真畫虎、囊螢照讀、鑿壁偷光”等故事,都被傳為千古佳話。相信在動畫故事的陪伴下,孩子們也一定會引起共鳴,受到啟發。

  調查四:僅有24%的兒童“每天都是”或“經常”和家長一起收看少兒頻道的節目。

  少兒頻道是孩子們的樂園,更應該成為構建和諧家庭的紐帶。在即將到來的“五一”長假,少兒頻道著意在內容的選擇上考慮全家人共同收看,促進家庭交流與溝通。

  對應舉措:促進溝通交流 營造和諧氛圍

  少兒頻道最受歡迎的學齡前欄目之一的《智慧樹》,將對專門針對低幼年齡兒童和家長推出“五一”特別節目??奧運主題的家庭親子遊戲“智慧家庭”。為了更好的在廣大小朋友和他們的家庭中普及奧運知識,增添歡樂氣氛,《智慧樹》欄目組還特意請來了奧運的吉祥物“福娃”作為此次“智慧家庭”評比的評委。相信這麼多妙趣橫生、知識豐富的親子遊戲,就算坐在電視機前的小觀眾和家長也能獲得如同親臨現場般的感受。快和《智慧樹》一起行動起來吧!帶著自信心和意志力和一個愉悅的心情,邀請你的爸爸媽媽,加入“智慧家庭”的遊戲中吧!播出時間:5月1日至7日,每晚19:30。此外,少兒頻道三年來大型晚會的精彩集錦《成長?印象??少兒頻道三年精彩重溫》和少兒頻道品牌節目《世界著名大學》的精選也將在少兒頻道“五一”黃金周的晚間與大小觀眾見面。播出時間:《成長?印象》5月1日至7日每晚22:50,《世界著名大學》每晚0:20。

  另外,此次調查中,還有85%的孩子認為少兒頻道的節假日編排“完全符合”和“比較符合”他們的收視習慣。近80%的兒童“非常喜歡”和“喜歡”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80%的兒童對少兒頻道的節目“非常滿意”和“滿意”,他們還親自給少兒頻道的特別編排起名字。此次,少兒頻道“文明五一?多彩動畫”就是在這次調查中廣泛徵集而來。

  準備好了嗎?就在這個“五一”,少兒頻道將為孩子們打造一個歡樂和諧的假期,趕快加入少兒頻道的文明行動中吧!

責編:李雪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