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1集連續劇《王昭君》劇情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9:21 來源:CCTV.com

   

    →→精彩視頻搶先看  

  漢匈邊界狼煙囪起、漢匈關係十分緊張的公元前 36 年。

  生長于南郡姊歸〈今屬湖北〉的山鄉少女嬙兒〈此時本名嬙兒〉, 正值豆蔻年華, 清純美艷中透著野性活潑, 為三人衷心所愛:一是與嬙兒兩小無猜的少年獵手王懷, 一為時任姊歸縣令的張子先, 一為王懷之兄、回鄉省親的朝廷大將軍王盾。
 
  王懷年少混沌, 雖聰敏卻不思進取, 嬙兒雖有意屬, 卻恨其不圖自強, 王懷因此負氣遠赴邊塞從軍, 兩人從此天各一方, 只存心念。

  張子先貴為縣令且風流飼饒, 卻因使權弄勢, 更遭嬙兒堅拒。

  王盾則因少時從軍離鄉, 對嬙兒只是心屬, 從未點破, 更因得知父母早已為嬙兒與王懷配親, 則一味退縮, 只把呵護當成愛。

  時逢皇宮選美, 皇命浩蕩, 嬙兒美艷, 自在選中。

  王盾、張子先二人為護所愛, 各出其招, 百般設法 ,要幫助嬙兒逃脫大劫。嬙兒則在三個男人各有所“ 礙 ”的“ 愛 ”中, 生出奇念: 皇帝這個男人“起碼還有些膽量 , 也不用管他爹他娘他弟弟怎麼想”, 意氣勃發, 毅然挺身而出應招入宮, 掖庭待招。

  嬙兒入宮, 改名昭君。不料, 入宮後, 先遭眾宮女妒忌, 再遭毛延壽使壞, 更被皇后算計, 不僅無從得見皇帝, 反被一舉打入冷宮。

  公元前 33 年, 漢匈王朝皆被三百年交惡所累, 意欲求和養元, 其單於首領呼韓邪入漢訪元帝, 懇稱“願做漢家婿”, 提請漢帝嫁女和親, 元帝大悅之下, 慨然應諾。

  皇后不願親女遠嫁, 請元帝于宮內尋女“賜公主身”代嫁, 聖昭下達, 無人敢應, 昭君于冷宮之中得知, 倔性頓起, 決然應招。

  出塞之前, 昭君從都隆奇(前匈奴將軍、漢朝俘虜)師習匈文匈俗之間, 始得面見元帝, 元帝驚其美貌, 愛其聰慧, 賞其大義, 欲改初衷, 要留在身邊為妃。昭君一抒義理情懷, “小女在家鄉生活十餘年而終未嫁, 進宮多年難面君, 獨在此時呼韓邪向大漢求親, 小女自請遠嫁之日便已覺得呼韓邪正是月下老人所造, 聽到都隆奇夫子説匈奴, 更覺合小女心意, 這般來,小女不嫁呼韓邪又當嫁誰呢?”終究説服元帝, 遠嫁而去。

  此後, 昭君作為呼韓邪寵愛有加的“寧胡腮脂”, 于匈奴單於庭中, 以申大義的智慧、勇敢和賢淑, 接受匈俗, 傳播漢習, 輔王哺幼, 扶正法邪, 消除眾“胭脂”( 單於妃妾)的敵意, 化解單於兄弟爭權的內亂, 並於紛亂的戰事遭遇和遊牧遷徙中, 先後報恩王盾、勸歸王懷、救助張子先, 贏得了這三個深愛她的大漢男子至死不渝的敬重,直至呼韓邪去世,遵從匈奴習俗,移嫁襲位的復株累單於( 呼韓邪之子), 生兒育女, 終生致力於漢匈和親。

  昭君年五十而卒于單於庭, 匈奴為她築起了高高的墳冢,冢上芳草茂盛、牛羊不食、霜寒不枯、終年長綠 , 被稱作 “青冢”。時至今日 , 兩千年矣。

責編:林婧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