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平年代》春節特別節目 
??“軍事謀略?奇謀妙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21:03 來源:CCTV.com

  幾千年來,謀略作為人類智慧的結晶,一直吸引著無數探求的目光。謀略是創造性思維的産物,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只有擁有極高智慧的人才能把握住稍縱即逝的機會。對眾多愛好者來説,謀略的海洋如同克裏特迷宮一樣,神秘而又引人入勝。謀略的本質是什麼?它為什麼能夠獲得“四兩撥千斤”的效果?謀略家為什麼能夠在歷史上閃光?

  春節長假期間,我國著名謀略學家、軍人學者柴宇球將軍將在七套《和平年代》欄目中,從軍事謀略與現代社會生活的關係入手,為廣大觀眾揭開謀略的神秘面紗。

  柴宇球是我國謀略學科構建者,現任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同時,柴將軍還兼任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研究員,著有《謀略論》、《謀略庫》、《謀略家》、《毛澤東大智謀》、《軍事領導學》等暢銷著作。這次柴將軍走進央視演播室,為我們帶來了他在謀略學研究領域的最新成果,更多關於謀略的謎霧將被揭開。

  柴將軍認為,無論古今中外,具有神秘色彩的謀略都是人類文化的核心要素之一。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誕生於春秋戰國時期,從謀略的視角觀察,諸子百家都是各自領域內的謀略家;從整個世界歷史發展趨勢來看,謀略貫穿了整個人類文明發展的脈絡之中,是人類智慧在思想層面的積澱。在謀略運籌方面,除了從邏輯上加以把握之外,也有非邏輯、非常規、非常道等形式的補充。謀略的內在活力可以概括六個成語:奇正相生、利害相衡、剛柔相濟、長短互補、優劣互換、攻防互助。在謀略運用方面,要結合主體的、時代的、現實的客觀情況,遵循治國以正、用兵以奇、經商以信、交友以誠、重大賤小、尊陽鄙陰、順時應勢、先謀後動等八項原則。研究謀略的最終目的是把知識轉變為智慧,由智慧生成謀略。對於個人來説,首先要設計合理的知識結構、掌握辯證方法,強化意志品質作為必備的謀略之膽,強體健腦作為堅實的謀略之基,謹慎細心作為可靠的謀略之鏈,度量宏大作為肥沃的謀略之壤。

  《軍事謀略-奇謀妙計》系列節目共分六講,融揭密性、故事性、趣味性、知識性于一體,對觀眾來説無疑是一道奇美可口的假日大餐。央視七套軍事節目《和平年代》將在正月初二至初七(2月19至24日)每晚22:37連續播出,次日下午17:30重播。

 2月19-24日 CCTV-7 22:37

責編:張麗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