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索?發現》春節特別節目?《百年板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4:55 來源:CCTV.com

  快板、山東快書和金錢板作為中國曲藝的一種板書藝術,從出現到今天一直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人們非常喜愛的一種藝術形式。那麼它是如何出現的?經歷了怎樣的發展過程?在一百多年的發展中涌現出了那些藝人?這些藝人有著怎樣的故事?

  大紅大紫的相聲大家們都能説出幾個祖師爺“窮不怕”一百年前演出數來寶的故事;流傳在四川茶館裏的金錢板充滿了麻辣香辛;詼諧樂觀的即興快板伴隨人民軍隊轉戰南北;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過來的人們對山東快書《武松打虎》記憶猶新;而《奇襲白虎團》更成了一代人對青春的集體記憶、天橋“八大怪”的雕塑銘記著那些遠去的歷史……朱少文、曹德奎、王鳳山、高元鈞、高鳳山、鄒忠新、李潤傑、梁厚民……一個個星光熠熠的名字,為我們敲擊出意韻悠長的百年板聲。

  “説破蕓蕓眾生相,唱盡悲歡離合腔”,《探索發現》將製作十集系列節目《百年板聲》,以歷史作為背景,講述快板、山東快書和金錢板這三種板書藝術百年的發展歷程。作為人們喜聞樂見的一種藝術形式,板書具有鮮明的時代色彩;而時代也孕育了許多藝人,他們的經典作品和傳奇經歷也是那個時代的見證。在新春佳節之際,我們將薈萃那些影響一個時代的板書百年名段,以及名人故事作為奉獻給觀眾的一道文化大餐。

  →→《百年板聲》之數來寶

  →→《百年板聲》之曲山藝海

  →→《百年板聲》之金錢板

  →→《百年板聲》之曲藝“江湖”

  →→《百年板聲》之高鳳山

  →→《百年板聲》之國難下的曲藝

  →→《百年板聲》之曲藝“抗美援朝”

  →→《百年板聲》之曲藝新建

  →→《百年板聲》之百家爭鳴

  →→《百年板聲》之面對挑戰

  播出時間:2月17日起 CCTV-10 21:25

  重播:CCTV-10 次日16:00

1/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