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點播
精彩回放
選手名單

入圍學校簡介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是中國乃至亞洲最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誕生於1911年。在長達百年的辦學歷史中,2位共和國主席、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14名兩彈一星獲得者、600余名院士從這裡走出,王國維、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等一大批學術巨匠曾在此執教,恰如清華園工字殿內對聯所書——“檻外山光,歷春夏秋冬、萬千變幻,都非凡境;窗中雲影,任東西南北、去來澹蕩,洵是仙居”。

   在《2014-2015年華語辯論國際大賽高校積分榜》中排名內地第5名。


武漢大學

  武漢大學是中國頂尖的綜合研究型大學,是與法國高校聯絡最緊密、合作最廣泛的中國高校,是世界權威期刊《Science》列出的“中國最傑出的大學”之一。

  武漢大學在華語辯論圈內一直名列前茅,曾連獲兩次奪得華語辯論賽最高榮譽全國大專辯論賽冠軍,著名辯手周玄毅、陳明皆出自武大校隊。


山東大學

  山東大學是最具山東特色、可代表整個山東甚至中國北方特徵的大學;山大創建於清光緒27年(公元1901年),初名山東大學堂, 一百多年來,這所譽滿海內外的百年名校歷經山東大學堂、國立青島大學、國立山東大學、山東大學等歷史發展時期,遷徙分合、春華秋實,成為中國現代大學教育的重要發祥地。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是一所綜合性重點大學。

  四川大學辯論隊是西南地區高校辯論隊的傑出代表,曾在2014年全國大學生稅收辯論賽(成都賽區)決賽中奪得冠軍,教練羅淼老師榮獲最佳輔導獎。


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是澳門唯一一所公立綜合性大學;澳門大學普辯隊曾獲兩次亞太辯論賽冠軍、中國名校辯論賽冠軍、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亞軍、粵港澳辯論賽冠軍、珠澳電視辯論賽冠軍等。辯論隊教練劉京京是2007年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最佳辯手,在普辯界頗有名氣。



中國文化大學(台灣)

  中國文化大學是一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的私立大學,創建於1962年,原名遠東大學,後改為中國文化學院,1980年改為中國文化大學。文大目前是台灣省實體藏書最多的私立大學,也是海拔第三高的綜合大學。由於創辦人張其昀身為現代儒學復興運動和中國文化復興運動的先驅者,也是學衡派的重要成員和國風社的靈魂人物,因而文大的創辦被認為和《學衡》、《國風》存在精神聯絡,也是對中國文化學奠基人柳翼謀的紀念,為南雍辦學宏旨的一個延續。

台灣中山大學

  台灣中山大學位於中國台灣高雄市,是台灣地區第三所成立於直轄市的高等教育機構,前身由孫中山創立;

  台灣中山大學辯論隊在台灣地區的辯論比賽中,多次獲得亞軍,是台灣地區“普辯”實力強隊。


香港聯合隊

  香港聯合隊成員是分別從香港教育學校、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挑選出的實力選手組成的

廈門大學

  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初創時為私立,設有師範(包括文、理科)、商學兩部。後經南京國民政府同意將私立廈門大學改為國立。廈大校園依山傍海、風光秀麗,已成為公認的環境最優美的中國大學校園之一。

  在2013年度浙江省國際大學生辯論賽上,廈門大學辯論隊最終摘得桂冠。



西安交通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位於古都西安,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以“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為校訓

  西交大曾獲2011年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冠軍,並獲2014年全國大學生稅收辯論賽的冠軍。著名辯手路一鳴及張愛萍皆出自西交大的思辯學社。張愛萍老師為現任的辯論隊教練。


大連理工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是東北甚至全國地區辯論實力最強的高校,獲得了2015年第六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冠軍、第三屆捭闔杯全國大學生辯論賽東北賽區冠軍、第七屆中華辯論聯賽全國冠軍、全國大學生電視辯論邀請賽亞軍等。從2014年開始,辯論實力迅速趕超全國一流水準,是一匹不可多得的黑馬學校。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是香港綜合類排名第一的公立研究型大學,以醫學、商科、人文、政法等領域見長的香港大學都是中國高等教育界一面獨特的旗幟,享譽亞洲乃至世界。

  香港國語辯論名列前茅:香港大學辯論隊是香港地區14-15年度參加辯論賽最多的高校,整體積分排名香港地區第一。


澳門理工學院

  澳門理工學院是一所公立、多學科、應用型的高等學府。澳門理工以“普專兼擅,中西融通”為校訓,以“教學與科研並重”為方針,以“小而美、小而精、出精品”為方向,以“紮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爭創一流”為理念,以“教學標準國際化、科研工作規範化、校園設施電子化、行政工作法治化”為治校標準。



台灣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是一所專業性學校,綜合排名不高,但是是台灣排名第一的傳媒類大學,超過台灣大學。專任教師方面,已基本達到美國碩、博士學歷的高門檻,擁有一流的業內資源;兼任教師方面,包括了來自台灣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中視、華視、TVBS、知名廣告公關公司、企業界等業內經驗豐富的兼任教師。因為“學長姐人脈豐富”、“擁有實習實務經驗”、“應變能力佳”,世新大學獲得新聞媒體産業界與影視圈、演藝事業界最愛的學生群。

台灣逢甲大學

  台灣逢甲大學是台灣地區私立大學綜合類第一的高校,其教學成效與學術聲望表現傑出。


  逢甲大學辯論隊在台灣地區的辯論比賽中,多次獲得亞軍季軍。


內地聯合隊

  網絡代表隊將從內地報名海選的眾多大學中,經過全民投票和專家評審,最終由人氣最高、實力最強的3位辯手組成。

關注我們


掃描二維碼,關注《世界聽我説——兩岸及港澳大學辯論賽》官方微信


掃描二維碼,關注《世界聽我説——兩岸及港澳大學辯論賽》官方微博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