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香港高法取消梁頌恒、遊蕙禎二人立法會議員資格
來源 : 央視網 2016-11-15 19:23 內容簡介
[視頻]香港高法取消梁頌恒、遊蕙禎二人立法會議員資格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1月15日 19:23
  • 視頻簡介
    香港高法取消梁頌恒、遊蕙禎二人立法會議員資格。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香港高等法院今天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提請的司法復核案作出判決,裁定兩名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沒有法律效力,兩人的議員資格被取消。

兩名候任議員梁頌恒、遊蕙禎在10月12日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時,故意使用侮辱性語言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宣揚“港獨”。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隨即就兩人是否能夠重新宣誓提請司法復核。

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今天下午就司法復核案作出判決。判詞認為,兩名候任議員于10月12日就職宣誓時的表現,無論在形式或內容上,都顯示他們拒絕依照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作出誓言。高等法院裁定,自10月12日起依法取消兩人就職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兩人佔據的立法會議席已懸空。

同時,高等法院還頒布若干禁制令,禁止兩人聲稱有權或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行事,禁止立法會主席為兩人再次宣誓監誓或准許為兩人的宣誓監誓。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7日通過了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的解釋。該條所列公職人員的宣誓必須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內容要求,宣誓人的行為方式必須真誠、莊重,在宣誓內容上必須按照法律規定的誓言準確、完整、莊重地進行宣誓。高等法院的判詞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這一解釋對香港所有的法庭均具有約束力,香港的法庭應該落實該解釋。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