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備戰
記者手記:女足探營

他們用真實面對公眾


中國網絡電視體育臺記者

艾婷婷



  中國女足,這支曾經讓無數熱愛足球的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隊伍,近來似乎已經有些淡出人們視線的趨勢了。然而,隨著阿爾加夫杯的到來,以及呼之欲出的奧運會預選賽的臨近,眾多圍繞女足的話題似乎一下子又回來了。頂著壓力上任的主教練李霄鵬和他年輕的教練班子到底在做什麼?李金羽的突然加盟原因何在?老將新秀的門將之爭是否會愈演愈烈?韓端、馬曉旭這些命運牽動無數球迷的名將到底能不能回歸球場?2月23日,帶著一系列的問題,我們走進了廣州奧林匹克中心,探訪正在廣州集訓、準備參加阿爾加夫杯的中國女足,企圖在她們出征之前一窺這支隊伍的究竟,為我們心中的無數個問號尋找一個答案。

  到達女足下榻的廣州奧林匹克大酒店時正是中午時間,隊員們剛剛吃完午飯。下午,隊裏統一安排大家去遊覽廣州,晚上還要夜遊珠江。我們打算趁著中間的這一點空閒時間先進行採訪。李指導説:“先採隊員吧。她們第二天一早要訓練,晚上回來不能太晚休息。我們這些教練可以晚上採,多晚都行。”

  第一個來到我們鏡頭前的,是門將張越。來之前,我已經對她的身高有了一些心理準備,但見到本人的一剎那,我還是有些意外,她比我想象得還要高、還要瘦,不愧是“女足第一高度”。這個90後的小姑娘,是那麼單純而又直接,當我問她,覺得自己作為守門員最大的優點在哪時,她竟然毫不思索地回答“膽兒大!”。這份簡單讓我連之前準備好的,關於門將之爭的問題都有些不忍心問出口了。也許,外界盛傳的門將之爭根本不存在,也許所有的火藥味都只存在於字裏行間和人們理所當然的想象中。對於張越、張艷茹和黃露娜們來説,也許所謂的競爭就是要好好訓練。至於能不能上場,那是教練考慮的問題。

  對張艷茹的訪談讓我印象深刻。這一段時間,她有了很多的變化,這種變化,是像我們這樣的外人也能清晰地感覺到的。也許,缺席前一段的集訓、回到地方隊訓練的經歷,讓她有了更多的時間思考,思考自己為什麼踢球,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於是,當她再一次回到國家隊的時候,我們能明顯地感受到,她想要再一次站在賽場上的願望是那麼迫切。我問她,如果你堅持了很長時間,付出了很多,最後還是不能上場,你還會繼續堅持嗎?她毫不猶豫的回答:會的。堅持到什麼時候?到自己真的覺得自己不行了的時候。説這話的時候,她目光堅定,堅定得有些悲壯。
  韓端是在我們到達廣州的兩天前剛剛歸隊的,當天上午的訓練才是她回到國家隊後的第二堂訓練課。這是一位更加名副其實的老將,也是中國女足的一位旗幟性人物。她的去和留牽動著太多人的心,就像她自己説的,自從去年向國家隊請假回去調整之後,她就沒有怎麼真正休息過,各種各樣的人,輪番來勸説她。這些人,無疑都是愛她的人,也是愛中國足球的人。畢竟,現在的中國女足,需要一些能夠穩定軍心的角色,只要這些人還在,希望就一直在。但所有的人只能是給予她精神上的支持,真正要去邁出這一步的,真正要去承受這一切的,是韓端本人。李指導説:“我自己也受過傷,我知道一個運動員一旦離開了賽場,想要再回來,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對於這一點,韓端自己顯然也清楚。從零開始,是一句人們常説的話,也是一件沒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的事。韓端,做出了這個選擇,而我們,選擇相信她。
  三位李導——李霄鵬、李金羽、李偉——是在夜遊珠江回來之後接受我的採訪的,當時已經是淩晨。看到他們有些疲憊的神情,我內心很是不安。但採訪開始之後,一切的顧慮都沒有了。三位年輕的李指導,坦率而又真誠。李霄鵬主教練可以直言不諱地説:“我要抓住的就是那幾個球星,其他隊員連管都不用管”;大羽甚至跟我們談起了他的擇偶標準;而少言寡語的李偉教練,居然還在情人節的時候給隊員送起了巧克力。而當提到那個敏感的奧運會出線問題時,他們個個又都認真而堅決的表示:如果不能出線,我們肯定會辭職,會為這樣的結果負責任。每一位教練都是真實而又鮮活的,李霄鵬主教練日益流露出的霸氣,大羽的輕鬆幽默,李偉教練的樸實無華,無論是哪一個氣質,我相信都是他們此時此刻最真實狀態的流露。而這種真實,其實也是一種態度,一種面對公眾、面對媒體、面對球迷的態度。

  對於這樣的一個教練班子,和這樣的一群姑娘,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真誠呢?

世界排名

FIFA最新女足排名
排行球隊積分排名升降(+升/-降)
1美國21910
2德國21530
3巴西20980
4日本20621
5瑞典2043-1
6加拿大20283
15中國1874-2

賽程

中國女足2011年賽程
日期賽事對陣地點
1月21日四國賽中國2-3加拿大重慶
1月23日四國賽中國2-1瑞典重慶
1月25日四國賽中國0-2美國重慶
3月2日阿爾加夫杯中國0-1丹麥阿爾加夫
3月4日阿爾加夫杯中國1-2冰島阿爾加夫
3月7日阿爾加夫杯中國0-1瑞典阿爾加夫
3月9日阿爾加夫杯中國2-1威爾士阿爾加夫